银杏黄 乡村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5日11:33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长沙11月15日电(记者柳王敏)已到银杏飘黄时节,位于湖南省双牌县茶林镇的桐子坳村这几日迎来大批游客,村内热闹得很。一大片金黄的古银杏树,将这座小山村装点得格外靓丽。

67岁的当地村民廖桂纯没有想到,原本深藏在大山、只能摘果的这些古树,如今成了大家眼里的“活宝贝”,吸引远近的游客欣赏、推介,自己还能吃上“旅游饭”。

“古银杏树租赁费2340元,土地流转1800元,加上在景区务工,一年有上万元收入,生活比以前强多了。”站在黄叶纷飞的银杏树下,廖桂纯给记者算收入,脸上洋溢着微笑。

桐子坳村位于双牌县阳明山脚下,全村共138户558人。多年来因为交通闭塞,生产条件有限,以农业为主的桐子坳村发展缓慢。村内共有大小银杏树3000余棵,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217棵,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

“桐子坳村想要发展,必须转变思路搞旅游,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桐子坳村村支书杨海辉告诉记者,依靠古银杏树这块“金字招牌”,如今的桐子坳村已将“农区”变“景区”,全村已于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

银杏飘黄在深秋,观赏季节性明显,景区如何“一季变四季”,实现可持续发展?杨海辉表示,如今的桐子坳村已将核心景区2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因地制宜打造成四季花海景观,下一步将探索发展生态康养、农耕文化体验等。

当地村干部表示,桐子坳村的旅游产业发展,将村民变股民,同时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每年村集体能按8%的比例、保底30万元分成到景区门票收入,提高了村级行政能力。

记者了解到,双牌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林业县,总人口近21万。近年来,双牌县依靠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实现旅游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县内的阳明山、花千谷等景区已陆续打造成旅游品牌,吸引众多游客参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