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化“放管服”改革 培育营商沃土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11月15日14:53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长沙11月15日电(记者张晓迎 王昕怡)日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记者近日走访湖南省多个产业园区发现,湖南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主动作为,通过“做减法”“降成本”“互联网+”等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培育营商沃土。

“减法”至上 “省”不停歇

“企业项目在进行审批、验收的时候,株洲市委市政府把所有职能部门召集到项目现场,进行集中审批 …… 原本需要一两个月,我们几天时间就完成了。” 北汽集团株洲分公司宣传主管黄进说。

为优化营商环境,“动力之谷”株洲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路”的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创建“企业之家”,针对新引进的产业项目,指定专人提供“店小二”式全程无偿帮办服务。

近年来,湖南多地紧跟省政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分别出台“最多跑一次”方案,推出多项优化审批流程举措,如设立专门的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市政务中心;开通“绿色通道”“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

做好“减法”,为项目审批“瘦身”,为企业发展提速。把方便留给企业,监管压力留给政府。 

宁乡大力推进“三无”经济开发区建设,创建“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工业项目补贴“先拨后审”,强化事后审查。

长沙市望城区着力打造“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生态,推行无费审批、先建后验等举措,助推企业“一站式”服务,将主流程审批周期压减为28天。高新区持续为企业办事“减事项、减流程、减次数、减材料”,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税务登记20分钟完成、工业项目报建承诺制审批10个工作日。

降本增效 “获得感”强

2017年起,成立于深圳的智能电子企业金康光电开始逐步将公司总部转移到常德。“在深圳我们是个工厂,来常德是想干份事业。”公司副总经理詹海明这样向记者说。

自向金康光电抛出橄榄枝以来,常德市政府在降本增效方面做足功夫,在厂房租用方面给予金康光电“两免三减半”待遇(两年免租,三年租金减半),给足企业发展空间;在融资方面提供设备采购、流动资金周转等方面的便利。“这对我们帮助是最大的。”詹海明说。

为优化营商环境,自2016年至今,常德税务部门共为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减免近120亿元,取消、停征和降标全市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140余项,每年减负3亿多元。

湖南其他各地也纷纷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因地制宜出台降成本措施,以政府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提升企业“获得感”。宁乡出台《宁乡市促进先进制造企业降本增效若干措施(试行)》,进一步扩大“无费”范围,实施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等补贴政策,降低企业要素资源成本。

长沙望城也在“省钱”上花心思,全力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开辟货运物流绿色通道,取消旺旺路全线、湘江大道望城段全线等路段的禁货措施。成立总规模5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向企业提供担保增信和股权投资。

“企业原本只打算在望城兴建工厂,是园区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最终决定建一座产业园。”长沙戴卡总经理助理李玉东这样说道。

“互联网+” 释放创能

“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湖南省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创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不断升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大力发展智慧政务新模式,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表示。

近年来,湖南各地不断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宁乡打造“指尖政务”,启用“智慧宁乡”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办理实现从“网上”延伸到“掌上”。扩面升级“网上办”。宁乡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通过双向邮寄、网站链接等方式,实现590项事项不见面审批。

雁城衡阳全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建设电子证照库、法人库等基础数据库,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线上线下集成融合,有效破除信息壁垒。不断优化完善网上办事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商事服务管理平台,依托衡阳市政务云,打造衡阳政务服务旗舰店,建设“衡阳群众”App,实现“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走出一条智慧便民之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湖南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致力将湖湘大地打造成投资创业的福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