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有关负责人解读“首都两区”建设 坝上180万亩土地近期退耕还草

北京日报2019年11月15日14:13分类:京津冀

北京与张家口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河北省日前印发了《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明确到2022年,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首都两区”全面建成。张家口将如何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白凤鸣、张家口市水务局局长辛才和张家口市发改委主任白晶就此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记者:张家口位于北京的西北部,是我国北路、西北路风沙入京及南下的主要通道,张家口市林草植被质量直接影响京津冀及南部地区的风沙状况。请问,现阶段张家口的林草建设情况如何?

白凤鸣:张家口市经过多年大规模植树造林、草原修复和湿地保护,资源总量和质量大幅提升,为建设首都“两区”提供了坚实保障。林木绿化面积从1978年的430万亩,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到2018年底已增加到2759万亩。依托资源优势,张家口建设了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6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0个,2019年获得国家“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

未来要继续加大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力度,统筹实施造林育林护林及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退耕还草还湿、坝上高原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近期主要工作是完成坝上地区180万亩退耕还草。

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记者:张家口市还是北京重要水源地,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的主要主库水均来自张家口市。地下水压采是两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张家口市有哪些措施?

辛才:根据河北省政府公布的地下水超采区范围,张家口尚义县西北部、张北县中北部和西北部、沽源县中北部、察北管理区中部为浅层地下水一般超采区,面积2858平方公里。张家口实施了坝上20万亩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和20万亩马铃薯轮作试点,退减水浇地面积达21.69万亩,压采地下水2602万立方米,关停机井3332眼。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张家口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和坝上地区地下水超采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基本实现了地下水采补平衡。根据张家口水文局对坝上地下水位监测数据分析,今年7月较去年同期平均埋深回升0.17米,其中沽源县平均埋深回升达0.61米。到2021年,坝上地区退减水浇地40万亩,实施8万亩高效节水农田,减少地下水开采4938万立方米。

推动京冀签订《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争取补偿资金1.7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张家口市、沽源县、赤城县的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方面。

追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记者:张家口如何借助建设首都“两区”,实现绿色发展?

白晶:“首都两区”建设是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必由之路。

我们将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主要方向。构建绿色能源发展体系,在2022年前风电、光电装机规模达到1900万千瓦,争取设立可再生能源交易中心。构建全产业链氢能产业体系,年制氢能力达到2.1万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大数据和无人机产业,设立张家口大数据交易中心。以冬奥崇礼赛区为核心,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建设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

同时,坚持把协同发展作为主要助力。依托铁路网、公路网等交通通道,大力发展高铁经济,积极承接医疗、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向张家口疏解。推进中关村张家口园建设,以条件成熟产业园区为重点,推动建设中关村张家口园,入园企业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基地,完善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推动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强科技冬奥建设,推动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和文化设施水平。积极推动与北京研究制定永定河—官厅水库生态补偿机制,争取生态建设保护修复资金支持。(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徐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