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日新:风电高质量发展仍有赖技术政策与模式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5日15:42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徐曼)在11月14日上午开幕的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2019)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日新表示,要实现风电高质量发展,需满足清洁、可靠、经济的要求,针对这三个指标,需要从技术、政策以及模式创新三方面努力,推进技术进步、降本增效,培育发展稳定的政策环境,以及通过创新模式激发产业活力。

刘日新认为,作为可再生能源组成部分之一的风电,其高质量发展,应该满足几个基本条件:一是清洁、可持续、低碳,二是可靠,三是经济,“未来可再生能源一定要具有经济性,只有这样才能达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刘日新说。

据刘日新介绍,近年来,金风科技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即使在最困难的条件下,金风仍然在连续地投入研发,公司七千人中有三千人是研发技术人员,每年研发投入不少于15亿元。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靠技术和不断的探索去推动和应对不确定的。”刘日新说。其次,金风还努力加强全球合作和内部整合。将视野放在全球,进行全球合作,同时也加强内部合作,尤其是在有关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的带领下形成行业的合力,在供应链及技术上开放边界共同推动。“通过内部的整合,未来两到三年,相信我国风电行业可以提供更成熟、更廉价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以走向全球。”最后,金风还重视智慧应用,“我们通过布点、深耕、连片,使得整个风电智能体系在具体的项目上、用户上,可以做到确定性和智能化。”

对于推动未来我国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刘日新提出,首先仍要依靠技术进步。回顾过去二三十年我国风电的发展并展望未来,技术的进步是整个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第一驱动力。“风电怎么降价?只能提升我们应用的效率,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未来风电能不能走到经济可靠,只有靠技术的投入。”刘日新指出,这里的技术不只指设备的制造,还包括设计的技术、过程的管理、制造的过程,检测能不能进行实验室的验证,安装的高效,运行过程能不能进行全寿命周期的低成本管理,并网的友好性等,这些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持续的投入。风机下一步将走向大型化、结构化、智能化,这些都需要理论的积累、数字化的发展、实验基地的建设。

再者,风电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稳定的政策环境。在我国,有非常清晰的五年规划出台,技术标准不断厘清发布,2016年之前针对风电的补贴政策也是非常明确和到位的,这给资本市场、投资人以清晰的预期和相对确定的收入,由此带来大量社会资源的涌入,支撑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而这些资源反过来又推动了风电的技术进步和全行业成本的下行。“风电高质量发展期待更公开、透明、稳定的市场性的定价原则、交易原则。不完善的机制、跳跃性的政策等,给产业带来的可能是信心上的打击,而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刘日新说。

最后,刘日新认为,要通过模式创新让客户稳定地、高比例地使用风电。“高比例渗透需要完整的生态支持,高质量发展要和需求侧变革、用能模式变革相结合”,刘日新举例说,“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国外一家给售电公司做服务的企业,一百来人,光是做负荷预测大数据服务,营收就超过一百亿美元,这是新经济的威力,在‘能源+信息’这个体系下面我们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让社会更低成本地运行,从而带动产业集群式的生态式的发展。”

本届论坛以“驱动智慧变革、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以推动技术创新、市场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主要内容,搭建国内外政商人士、专家学者、行业领袖沟通交流平台,建立协作机制,通过技术交流、产业发展讨论等,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升级,为全球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