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现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5日16:39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徐曼)在11月13日至15日召开的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2019)上,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调整,供求关系总体缓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的方向,是实现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新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波恩创新与技术中心主任道尔夫·吉伦在论坛上表示,城市推广部署可再生能源,可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同时能创造就业机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福祉。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致力于推动能源转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升公众意识,开创低碳未来。目前,全球已经有400多个城市制定了100%可再生能源部署的目标。

道尔夫·吉伦介绍,此次国际能源署与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张家口人民政府合作,将在本次论坛发布《张家口2050年能源转型战略》,这一研究成果为张家口能源转型指明了路径,而中国和全球的其他城市也能够从中借鉴部署可再生能源、减少排放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行动,努力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发展从愿景变为实际行动,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实践者。

2018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2.1%,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4.3%。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64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9%,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3.55亿千瓦、1.98亿千瓦和1.9亿千瓦,均位居世界首位。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中坚力量。

2015年以来,我国在河北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的新模式,示范区充分发挥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先进技术示范,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介绍,全市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4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场化交易,氢能全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氢燃料应用领域加快拓展。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指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一方面承担了为2022年冬奥会奥运场馆提供可再生能源电力和热能供应的任务;另一方面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绿色能源输出基地。建设好示范区既是加快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和探索能源转型路径的使命,更是我国向世界兑现减排承诺的具体体现。国家能源局将全力支持示范区各项建设,协同推进示范区重大项目实施。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指出,目前我国能源发展面临两大难题——环境和安全,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核心。

对于如何走能源转型之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认为:“能源转型要与经济发展、经济转型结合起来,这条路才能走得通。”他建议通过建立生态能源体系来解决我国能源高碳结构的问题,按照“减煤、控(稳)油、增气、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能源转型战略,倡导“终端(产业)电气化、行业智能化、电力绿色化”,做好绿色电力的文章,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表示,走低碳发展之路,发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还需要加强商业模式的创新。要重视市场驱动,通过深入市场,发展成熟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规模化。发展以用户为导向,涵盖投融资、项目规划、投资、落地、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能源服务”,实现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经济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