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冰山集团:“冰山模式”创国企混改新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8日09:14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沈阳11月18日电(记者李宇佳)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为核心,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开创“1+2”冰山改革模式,在逆势中实现质效双升,为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落实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及国资国企改革任务提供创新实例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之路。

——混改又深化

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大连冰山集团,早在2008年就针对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决策层和经营层不分等一系列问题,率先启动第一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过混改,大连冰山集团由一家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中外合资企业,经营管理层持股比例达到10%,形成了事业和利益共同体,经营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第一次混改使得企业活力显著增强,但规范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还未完全形成,职业经理人团队在股权结构中的撬动作用还未充分发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和业务拓展,许多新的问题开始显现。

为此,在当地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大连冰山集团启动第二次混改,进一步扩大了经营团队(包括研发、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的持股范围和持股比率。经营团队以现金方式增持股份达到占比20.2%,持股范围由原46人增至163人,委派集团董事由1人增至2人,形成了企业内部激励与约束的长效机制,改革成效十分显著,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此次混改是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2.0版,为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准备了条件。

两次混改帮助大连冰山集团形成了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决策更加科学有效,管理更加规范透明,激发了经营团队想干事、干成事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事业发展共担、事业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大连冰山集团在改革过程中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冰山经验”,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2017年,大连冰山集团获得辽宁省第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2018年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6.3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利润总额7.58亿元,利润率保持6%以上,纳税7.62亿元。

——制造更升级

作为装备制造业企业,大连冰山集团借助整体搬迁至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的机遇,紧扣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挥智能制造示范作用,带动主体产业升级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

一方面,大连冰山集团依托智能制造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制造设备更新,设计制造软件升级和产品升级换代同步匹配。通过制定产品技术路线图和制造升级改造规划方案,全面对接客户大规模非标定制化需求。同时,增资扩建了国际领先的智能自动售货机的智能制造工厂,并以冰山装备制造和商品制造两个智能制造工厂为样本,通过智能生产和智慧服务,推进全集团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大连冰山集团依托绿色制造,依靠智能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等综合因素,全面规划生产、物流、工艺及库存等业务流程,提升工厂的运行效率,推动产业优化和升级,优化制造流程,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建设厂房,集约利用厂区空间,打造冷热装备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此外,依托自贸试验区平台,大连冰山集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冷热服务的商业模式,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面优化和提升服务水准。一是陆续运用资本整合资源,全资组建了大连冰山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和冰山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依托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的智能服务网络,完善了冰山服务体系;二是利用搬迁后的老厂区,与南方设计院合资成立大连冰山慧谷发展有限公司,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产业;三是凭借自贸试验区内融资租赁政策优势,与东京盛世利株式会社合资成立华慧达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为大连冰山集团各成员企业的客户提供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四是重点培育发展与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紧密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把冰山的冷热产品、工程和服务,通过互联网连成线、织成网,覆盖整个市场网络,构建了“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冷热服务体系。

——创新再发展

智能化升级推动集团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大连冰山集团核心零部件实现柔性制造,48个工位同型号的部件生产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目前,大连冰山集团主持或参与制定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达到73项,集团有效专利累计752项,每年新增专利约160项,同时市场影响力也逐步扩大,集团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25%以上。

综合服务体系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式进展。冰山慧谷已成为大连冰山集团创新创业的新引擎,也是辽宁省存量空间利用的新典范。大连片区“冰山模式”开创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路径的制度创新,也入选商务部日前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

未来,大连冰山集团将抓住自贸试验区发展机遇,一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两次成功混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国企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和人员构成,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的职责定位与工作规则,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灵活高效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坚持以智能化为手段,以冷热技术为主线,通过资源整合,打造强有力的冷热全产业链。通过产融结合、跨界融合,不断拓展价值链,延伸和更新事业生命周期,提升附加值,促进传统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迈进。

三是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进一步优化服务。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集聚行业资源,聚焦制冷服务。构建线上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故障预知,提高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提升利润空间。以线上服务网为基础,集聚相关资源,努力成为第三方服务平台。不断拓展增值服务,与客户实现双赢。

四是推动大数据运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坚持用工业互联网助推实体发展,构建集团大数据平台。建立冰山云平台,管理集团各类产品数据,并支持基于数据的业务创新。以集团冷热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轴心,推动大数据运用。通过大数据解决方案,促进研发、制造、服务、回收的优化。推动集团内智能制造的建设。通过一定的积累,逐步把冰山工业互联网平台向行业平台、区域平台全面延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