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将筹建区块链技术创新实验室

北京日报客户端2019年11月18日09:21分类:新区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区块链技术已经“上岗”。据了解,雄安新区将筹建区块链技术创新实验室,加快推进区块链自主可控技术的创新研发。

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雄安已全面展开。平台建设方面,块数据平台和CIM平台进入建设实施阶段。物联网平台即将启动招标建设工作。标准研究方面,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涵盖50余项标准。根据急用先行的原则,率先启动物联网、通信、数据资源目录、数据安全等12个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同步建设方面,围绕容东、昝岗先行启动建设区域道路交通、综合管廊、建构等场景智能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部署工作已与物理工程同步展开。应用服务方面,以拆迁、建设为引领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已经深入展开。

据了解,雄安新区区块链技术创新实验室将以核心技术研发为基础,以标准研究制定和成果转化为重点,建设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引导区块链技术和行业规范发展。

上个月,《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标准指南》发布,标志着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已从规划阶段正式转换到大规模建设阶段。目前,雄安汇聚了大量的区块链技术精英,工银科技、中信银行、启迪、蚂蚁金服、腾讯、百度等金融科技、高新技术企业等企业,都有核心区块链团队入驻,且已进行了多领域的探索应用。

记者了解到,在雄安新区,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实现了雄安建设者工资透明拨付。如果项目参与方未按约定按时发放建设者工资,区块链智能合约会自动触发代付机制,保障金会自动穿透式拨付至建设者工资卡中,实现建设者无感状态下的智能支付保障。截至今年10月,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累计已为11万人次建设者按时发放工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