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研丨“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广西南宁市良庆区持续发招提升营商环境

中国经济信息社2019年11月18日09:59分类:中经观察

良庆政务大厅

源盛城钢材仓库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石莉 范超)占地1369平方公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地处南宁市南部,是广西和南宁“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发展新格局中南向发展通道的重要节点和门户,亦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所在地,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对于良庆区发挥区位优势,在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进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至关重要。

为此,良庆区区委区政府秉承“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着重改革行政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良庆区优化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自治区、南宁市考核标准,在全市15个区县中排名前列。

一、聚焦审批改革 提升行政效能

今年以来,良庆区持续致力审批改革,着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办事方式,100%达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最多等候一小时”目标。利用广西政务数字一体化平台,更有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更新采伐护路林审批,道路货运经营许可等21个事项实现“零跑腿”。

良庆区区委书记施杰介绍,良庆区先后印发了《良庆区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商事登记、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人力资源、水电气、社会事务、公安服务、政策兑现等7大类综合窗口,并编制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水电气等多个个重点领域“一件事”套餐办理指南,推行 “一表申请、一套材料”办理事项,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一)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

企业开办是企业“出生”的起点,其便利化程度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过去,良庆区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多,办理链条长,有的甚至长达35天,提交材料达20多份,办理成本多达几百元不等。

今年良庆区开展企业开办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率先将涉及企业开办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等环节部门全部进驻,实现“一窗受理”;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公安机关的企业开办文书,对同类型材料进行归集形成一套企业开办申请书,企业由交多套材料变成只交一套材料,极大精简了审批材料;推行全程电子化办理,不需再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公司注册地等审批所需材料,现在只需用手机拍照上传即可。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免费寄送,初步实现“不见面审批”目标。除此之外,免费提供刻章、复印、快递服务,进一步降低办事成本,为企业和群众减负。

通过审批方式改革,良庆区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环节、材料、办理成本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一份申请材料、0.5个工作日、零成本办结,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获得感。数据显示,得益于企业开办的提速,良庆区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今年2月20日至今,新设企业2108户,同比增长85.3%。

今年7月,急需创办企业的马女士在得知良庆区企业开办已实现“全程网办”“零成本”,并有专门的代办人员帮助办理时十分高兴。她说:“以前办理企业开办手续,流程多,效率低,心情差。”此次在大厅代办服务区,在代办公司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马女士仅用1小时,就完成了企业开办网上申报、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等全部流程。当马女士拿到崭新的企业营业执照,脸上洋溢着满意的微笑,感到非常便利,甚至“不可思议”。

(二)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提速

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是行政审批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在以往报建过程中,往往需要质量监督登记、施工图审查、环境影响、节能审查、消防安全等多项评估、备案、许可,办理事项涉及多个部门且多个事项串联审批,办理环节数量多达30多个、办理时间多达200多天,对于企业来说事项繁多、流程繁琐,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今年以来,良庆区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实现大提速。在审批流程上,于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窗口,集中相关职能部门审批业务,推行并联审批。在精简程序上,取消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施工合同备案等事项;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规费收缴、资金到位证明等施工许可前置事项;推行承诺制审批,实行多方案合审和施工图联合审查。

通过审批流程再造,目前,良庆区备案类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总材料简化至18项;核准类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46个工作日,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总材料简化至26项。

南宁市长安防雷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覃先生9月份在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窗口申办施工许可证,仅提供一套办理材料,填写一张表格,两天时间即完成从申请到领证的全过程。而优化办事流程前,该公司需要提交10多份申请材料,办理时间长达15天。覃先生拿到施工许可证后表示:“这个审批速度是我们以往不敢想象的。以前办证各种前置条件非常多,总是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如今简化了流程和材料,给企业节约了很多办事时间和成本,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三)精简水电气报装流程

通过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水电气”业务受理窗口,开展水电气外线工程并联审批“一事通办”工作,良庆区水电气报装行政审批速度获得极大提升。

以往用户在办理用电、用水、用气报装过程中,需分别到水电气企业营业部办理,不仅需要来回跑多个部门,办理流程还非常复杂。今年良庆区大力推动水电气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水电气”业务受理窗口设立后,由营商环境建设局牵头,以“一窗受理”“一张表单”“并联审批”“联合勘验”为举措,大力精简水电气报装审批环节和缩短审批时限。申请人可以在窗口同时申请水电气报装,只需现场签订1份承诺确认书,即可完成报装申请。

特别是外线工程施工涉及多个审批事项,经流程优化后,申请材料只需“一套材料”和“一张表格”,各项行政审批由串联审批优化为并联审批,并由营商环境建设局组织自然资源局、交警支队、城市管理局、住建局等单位同时进行现场勘验。申请人只需在窗口提交一次材料,6个工作日内即可一次性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占用绿地许可证、占道挖掘许可证等。

6月25日, “春风路路口燃气口接入”项目业主第一个向“水电气”业务受理窗口递交了“春风路路口开挖占道及挖掘许可”申请材料。当天,窗口即将申请材料分别递交至城区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交警六大队等部门进行资料审核。从各部门材料初审、现场勘验,到完成审核和许可证出证,仅用了5个工作日内即办完了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手续。7月1日,申请人在窗口取到了《良庆区城市道路挖掘许可证》。整个审批过程,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跑一次腿、办理多件事的办事目标。

二、提升政务服务功能 助力自贸区建设

良庆区区委区政府深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即是对于营商环境的极大改善。自贸区南宁片区成立以来,服务好自贸区建设更是成为良庆区的重要考量。

良庆区政府区长王川介绍,良庆区专门制定了服务自贸区的实施方案,由书记和区长担任组长,不断推出“组合拳”,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全面推进代办帮办办事模式

良庆区率先在南宁市各县区中引入代办公司,推行“代办服务+”。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大厅进门显著位置,即是5月份新开设的电子化自助、代办服务区,由代办公司免费为不熟悉网上操作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企业开办、业务咨询、网上申报、辅导等代办服务事项,申请人可在代办员的协助下轻松完成线上业务办理,不需再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截止目前,已为企业群众代办事项500多项。

(二)开设“投资政策兑现”窗口

今年,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在南宁市各(县)区中开设“投资政策兑现”窗口,启用“良庆区政企交流平台”,在线为企业提供问题反馈、政策解读、申请政策兑现等惠企服务。

其中,“惠企政策”模块分类汇聚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城区现行有效的涉企政策文件和相关解读,实现综合性政策“大水漫灌”,行业政策“精准滴灌”,为城区市场主体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目前,已为100多家企业兑现包括政府奖励、资质认定、科技创新、统计补助等在内的多项补贴5500多万元。各项惠企补贴的发放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短缺困境,极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9月,华润置地广西公司悦年华颐养社区负责人王经理到窗口申请康养项目政策兑现补贴。窗口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第二天立即转送至业务办理部门,完成相关审核手续后,该项目获得的3000多万元于10月10日发放到了企业账户。

王经理表示:“以前不知道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需要自己查资料,挨个部门去咨询。现在上网提交企业信息,政务服务专员为我们整理好对应政策,从申办到兑现提供一站式服务,非常方便,也缓解了我们项目的资金压力。”

“政企互动”模块着重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采用线上办理、现场办公方式,一个工作日内与诉求企业取得联系,随后及时流转至相关部门进行办理,三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1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超出城区职能范围的重大事项,则及时提交上级部门处理。

今年7月29日,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投资政策兑现”窗口收到有关广西桂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环保设备生产研发基地”项目临近市政道路无排污管道的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当天即向良庆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反馈。营商环境建设局就此问题开展城区部门间的联动,经过实地调研勘查及研究讨论,营商环境建设局于8月6日向负责建设项目所处路段的施工单位发函,协助解决问题。经与施工单位沟通和讨论研究,并组织桂润公司周边2家企业召开现场座谈会,最终与桂润公司邻近的一家企业达成解决方案,使桂润公司排污问题得以解决。

11月,良庆区政企交流平台将进驻“爱南宁”手机APP。届时,企业将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政务服务。

(三)打造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

良庆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放24小时政务服务文件交换柜。交换柜电子显示屏上有办理各项事务所需文件材料清单,服务对象与窗口双向文件自助交换,系统自动发送短信通知对方收到文件,服务对象最后凭短信验证码到交换柜取件,或选择邮寄递送。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设立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不打烊”智能跨越,极大方便白天上班的群众利用下班时间办理相关事务。

广告公司业务主管玉仪剑10月25日晚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申请材料投递至文件交换柜,第二天早上一上班,政务中心窗口服务人员凭电子条码取件,当天就将代办好的证照放回交换柜。玉仪剑高兴地说:“不用到窗口排队,不占用上班时间,效率更高,服务更好。”

(四)建立一站通政务代办服务中心

良庆区还印发了《南宁市良庆区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工作实施方案》,设立良庆区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下沉重点企业,为企业招商提供全程一站式代办服务。

在占地一千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9亿元,集钢材等建筑材料批发、零售于一体的源盛城,记者看到良庆区一站通政务代办服务中心就设在其核心位置,入驻商家可就近在这里办理入驻相关手续。

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黄乐介绍说:“源盛城刚成立的时候,企业入驻比较集中,为方便企业,我们在这里设立了一站通服务中心,工商、税务、城管、住建等部门均派员现场办公,为企业代收材料,再交到政务大厅,大大节省了企业办事时间。”

打造源盛城的广西源盛仓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顺章说:“区里为我们招商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和支持,不仅提供免费一站式服务,还对12月31日前入驻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租金补贴,目前我们这里的出租情况很不错。”

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和自贸区企业,今年1-9月,良庆区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1.32亿元;新开工项目16个,新投产项目2个。全区已拥有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9家。目前在自贸区南宁片区新注册企业数已达到499家。

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施杰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良庆区还将进一步营造引资利商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营造爱商护商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营造尊商重商社会人文环境,以强大合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