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美丽乡村”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08:59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合肥11月19日电(记者王菲)近年来,安徽省通过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美化亮化等措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农”的本质、“村”的风貌、“人”的参与、“居”的变化,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不但实现了生态宜居村庄美,更推动了一场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美丽乡村释放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环境革命 从生态美到生活美

2019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开的关键之年。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2019年度以“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即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及大力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7055个,占规划布点中心村总数的70%左右。

对于天长新街镇李坡村67岁的村民戴芝金来说,现在每天将自家的垃圾分类后放在家门口的专用垃圾桶里,再等村里的环卫人员上门回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在村里看到地上的垃圾,戴芝金也会拾起来按类别放到不同的垃圾桶。

“以前垃圾遍地,这几年搞环境治理,改水改厕,村里环境卫生比得上城市。去年村里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像剩饭剩菜这些可以腐烂的垃圾集中到村里的垃圾处理中心处理,变成有机肥,村民可以随时去领来种菜栽花,又干净又好!”戴芝金提起村里的环境,一脸的满足和自豪。

在李坡村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记者看到,集中收集来的餐厨垃圾通过自动脱水、发酵、干燥、除味等环节,变成有机肥料,实现就近资源化利用。整个过程在密闭的箱体内进行,通过电脑自动控制,高效环保。

党员干部带头干,改水改厕、清理垃圾、栽花种树……李坡村是安徽省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原则,安徽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67%,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已建和在建各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997座,累计完成改厕228万户。

从环境美到生活美。如今的李坡村,农家院落、文化广场整洁有序,彩色墙绘、休闲步道、荷花池塘点缀其中,展现出一幅生态宜居的田园画卷。

——看山望水忆乡愁 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依托各地的资源禀赋,安徽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通过农耕文化、自然景观、田园风光、淳朴民风的展示,让人们看得见发展,记得起乡愁,形成“一村一景”。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郑久坤介绍,以长江、淮河为分界,可将安徽省分为淮北、江淮和皖南三个区域,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淮北地区,以人居环境整治和现代农业发展为重点,打造平原地区乡村风貌,彰显淮河文化和老庄文化特色;江淮地区,以舒适优美人居环境、特色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为重点,打造丘陵地区和水网地区乡村风貌,彰显江淮文化特色;皖南地区,以生态保育、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旅游为重点,打造原生态和文化乡村品牌,彰显徽文化特征。

“一山四水五分田”的当涂县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当地依托李白文化资源和大青山的生态资源,以桃花村为核心,打造“乡村旅游+李白文化+山林生态”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从当涂县桃花村的“山闲山舍”民宿茶室的露台抬眼望去,大青山山峦叠翠,争奇竞秀,一座座徽派小楼掩映在茂林修竹之间,新修的山路如一道黑色的绸带随着山势起伏,唐代大诗人李白晚年终老于此为这里平添了诗意乡愁。

“美丽乡村建设增强了村民生态环保意识,大青山最近几年没砍过一棵树。在山里早上听鸟叫,能感受到各种不同种类的鸟越来越多。”“山闲山舍”民宿主人夏敬业说,对筑巢环境最挑剔的白鹭,更是把这里当作繁育下一代的“鸟巢”。每年5月到7月的白鹭繁殖期,飞来的鸟儿成千上万,多年未见的野羊也开始在山中出没。

伴随着人居环境和交通条件的完善,大山深处的桃花村探索“三变”改革,美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党委牵头成立青山人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旅游产业和水蜜桃、板栗、蓝莓、香梨等特色经果林产业,实现富民强村。村干部告诉记者,全村40%以上的农民开办了农家乐和民宿。

“以前的桃花村只有一条很窄的石子路进出,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最近几年政府投资修了上山的沥青路,村里统一规划进行亮化美化,自驾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夫妻俩一商量,决定利用自己的农家小院开办民宿。”夏敬业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民宿每年的纯收入有十七八万元,他和老伴天天就琢磨怎么把院里院外弄得美美的,让客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

美丽乡村带动休闲农业的发展。2018年,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1.7万余家,综合营业收入达787亿元。

——共建共享 谱写乡村治理新篇章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要把好事办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尊重群众意愿。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做什么。这样才能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郑久坤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安徽大力提升群众参与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村民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的自治作用,力求全面动员、全程参与、全员参战。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持久开展,谱写乡村治理新篇章,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历史悠久的天长市汊涧镇长山村将乡土文化的发掘传承与人居环境规划结合起来,打造富有乡愁意蕴的美丽乡村。古色古香的长山村村史馆里,上百件古陶器安静地陈列在展厅中,向游客诉说着长山村千年的历史文化。

作为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长山村注重党建引领,党总支把好“方向盘”。村史馆怎么建,污水设施、改水改厕怎么弄,都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调动群众的自主意识。

汊涧镇党委书记说,长山村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建设,村史馆里的很多“宝贝”都是村民自发捐献出来的。优美的生态文化环境和健全的公共设施让长山村摘得了“国家美丽宜居村庄”和“全国生态文化村”两项荣誉。

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乡风文明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转变。在今年的信用村创建中,长山村被评为A级用户的农户占96%以上。

美丽乡村的创建,谱写出乡村治理新篇章。在马鞍山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农村环境整治被纳入“村规民约”;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全村700多位村民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

文明户评选、生态家庭评比、组建村志愿者服务队、积分奖励……多样化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构建起“人人参与、户户争先”共建美丽乡村的氛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安徽省仅参加村庄清洁行动的农民群众就达到700多万人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