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观察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5:11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徐珊珊)以“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为主题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1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会上,来自相关主管部门、高校院所以及行业企业的专家人士,就如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进行了深入探讨。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当前,我国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0%,仍然是工业经济的主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关系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在风险和挑战增多的形势下,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保持传统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对稳定工业基本盘,推动制造业产业链的提升,十分重要。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改造。

据了解,2015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累计支持30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市92个行业,这些项目完成改造以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运营成本降低21.2%,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还要抓好技术改造这一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各地在工业主体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技术改造投资仍然保持稳固增长,2018年技改投资占到制造业投资总额一半。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后期的技改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往往达到60%到70%,我国扩大技术改造的潜力巨大。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指出,只注重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而忽视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实际上我国传统制造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结构性矛盾,传统制造业不等于低端产业、夕阳产业。

周济认为,智能制造是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优化大系统,涵盖产品创新、生产能力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和制造系统集成创新四个层次。在这四个层次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创新的主要途径。

本次论坛举办地泉州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做了积极探索,通过加强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在纺织服装行业涌现出特步、安踏、柒牌、九牧王等众多知名品牌,其中11个入选2019年中国品牌500强。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王永礼在会上介绍说,泉州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抓产业路线图的引领,第二是抓企业科技的赋能,第三是抓生态圈的塑造,主要是以服务型制造为抓手,第四是抓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

以福建本土卫浴企业九牧为例,其C2F智慧制造带来了产业技术突破,提高了其产业国际竞争优势。在九牧,工业1.0就是制造产品自动化,工业2.0就是制造检测自动化,工业3.0就是制造物流自动化。据九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介绍,九牧重视科技创新,在全球有30家研究院,60个转化中心实验室,2000多名优秀专业技术创新人才。其C2F智慧制造比传统制造成本降低40%,制造效率提升30倍,制造人员节约500人,制造能耗下降50%,智慧制造自动检测效率提升百分之百。

论坛上,22家单位还发起倡议设立“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联盟”,联盟将整合汇集工业、信息和通信业优势力量,着力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助力打造“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