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把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作为制造业发展主要着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4:59分类:中国制造

以“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为主题,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1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发表主旨演讲并强调,传统产业在我国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要把全面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要着力点。

周济表示,传统制造业不等于产能过剩,不等于低端产业,更不等于夕阳产业,而是我国制造业中最具竞争力的板块,是中国制造的特色和优势,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发展未来。2019年,中国工程院对26类产业的综合水平开展了国内外比较分析,其中包括钢铁、石化、建材、家电、纺织、食品六大传统产业,分析结果显示,有五个产业目前已达到世界领先或世界先进水平。所以要将传统产业放到优先的位置,把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主要任务之一。

周济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制造业的优化升级。智能制造是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优化大系统,涵盖四个层次:产品创新、生产能力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和制造系统集成创新。在这四个层次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创新的主要途径。

周济建议,一方面开展大规模新一轮技术改造,在全国推广“晋江经验”,持续推动全国各行各业、各种各类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智能升级;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加强装备和工业软件的研发和应用,加强传统制造业科技创新,加强各行业基础共性技术研发。(李倩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