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权又一波扩容潮来袭 铁矿石等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

上海证券报2019年11月20日10:02分类:钢铁

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就黄金、PTA、甲醇、菜籽粕、铁矿石等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继今年1月天胶等三大商品期权之后,市场有望迎来新一波商品期权。

新商品期权集中“冲刺”上市

11月8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就铁矿石期权合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上证报获悉,目前大商所已开展铁矿石期货期权的首次全市场测试,并就市场意见进行汇总,抓紧推进市场推广等工作。

铁矿石期权的上市,意味着今后在铁矿石品种上,期货、期权、基差贸易平台、互换平台都已齐备。同时,铁矿石作为国际化品种,境内境外市场都已打通。“作为大商所首个研发的工业品期权品种,铁矿石期权将为钢铁产业链企业提供丰富、灵活的避险工具,进一步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说。

11月11日,上期所就黄金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金期权是对黄金期货的有效补充,将提高黄金产业链企业风险管理的灵活性,完善黄金价格形成机制,提升我国黄金市场国际影响力。

11月12日,郑商所发布公告,就PTA、甲醇和菜籽粕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PTA、甲醇期权是首批上市的能源化工期权品种,菜籽粕期权是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权品种,上市后将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述合约的设计过程中,郑商所参考了白糖、棉花期权的运行经验,同时突出个性化设计,包括针对性的行权价格间距、活跃月份期权合约挂出标准等。

永安期货期权总部总经理张嘉成表示,对于已上市的期货品种而言,只要成交、持仓、流动性等指标成熟,产业链也具备一定条件,就可以推出相关期权品种。“预计有30个期货品种都可以推出相应的期权。”张嘉成说,“未来,期权市场的扩容速度会比较快,期权品种覆盖全产业链将逐步实现。”

稳健市场为大扩容奠定基础

2017年3月31日,豆粕期权在大商所挂牌上市,商品期权元年开启。截至目前,国内已上市6个商品期权品种,分别是豆粕期权、白糖期权、铜期权、天然橡胶期权、棉花期权和玉米期权。

在业内看来,商品期权的大扩容是以期权市场两年多的稳健运行为基础的。“目前商品期权市场表现平稳,市场结构越来越成熟,交易量也在逐渐增长,这为期权市场的扩容奠定了基础。”张嘉成说。

以铜期权为例,记者从上期所获悉,铜期权上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成交持仓规模稳步扩大,场内场外结合度日益提高。目前市场已有900多户产业客户在铜期权开户。生产企业铜陵有色、消费企业特变电工、贸易企业江铜国贸、外资背景企业托克贸易、摩科瑞等都已参与铜期权交易。产业客户日均成交量占比已达到10%以上,日均持仓量占比达到20%以上。

“经过前期探索,市场已经在规则、制度、运行、结构等各方面都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因此,目前各交易所在陆续放大投资者的交易和持仓权限。”张嘉成对上证报说。

目前,市场正在静候新一轮期权品种的上市。招金期货副总经理梁永慧对上证报表示,期权具有市场“减震器”的作用。由于参与成本更低,参与者更多,波动率计入价格之中,因而对市场消息消化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市场定价将更加公允。“黄金期权前景广阔,将拓展市场广度与深度,吸引机构投资者,优化投资者结构。”

张嘉成也表示,作为衍生品市场唯一一个非线性的风险管理工具,期权的完善将构筑风险管理工具的闭环,助力衍生品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记者宋薇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