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安庆”:让守信者受益 让失信者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1日09:03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合肥11月21日电(记者吴慧珺)安徽省安庆市自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了让守信者受益的个人信用分体系,并开展“信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完善行业信用服务市场体系;与此同时,强化社会信用监管机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安庆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基本形成,建成了既符合安庆市情,又具有一定特点的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框架,实现信用在城市落地生根。

8月12日,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印发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名单的通知》中,安庆市被确定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建立个人信用分 让守信主体享受更多信用便利

在面向个人方面,安庆市加快推进个人信用分建设。安庆市印发了《关于开展个人信用分的工作方案》,该方案通过健全个人诚信记录和信用信息平台,开展实施个人信用评价,实现个人信用分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的应用。对于信用优秀的守信个人,可以提供便利化公共服务,建立政府管理和服务的“绿色通道”。通过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形式激励企业和市民的守信行为,让守信主体享受更多信用便利。

在此过程中,安庆市还开发并推广了个人信用分相关信用产品,拓展个人信用产品应用市场。通过建立个人信用分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开发个人信用分,建立个人信用模型和评价等级,开发个人信用分应用场景,以推动面向个人的激励性信用服务创新。

据了解,安庆市个人信用分是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基于个人信用计算模型,对安庆市常住人口中年满18岁且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外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进行量化分析,以分值形式表述的个人信用状况。

通过健全个人诚信记录和信用信息平台,开展、实施个人信用评价,并以个人信用分为评价工具,实现个人信用分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应用,提高个人信用在各个方面的渗透率,并以此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完善安庆市个人档案、提高市民诚信意识和美德意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让诚实守信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规范。

安庆市个人信用奖惩坚持“奖励为主、惩戒为辅”的原则,坚持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相结合。对于信用优秀及以上级别的守信个人,将提供一系列激励措施,例如日常生活缴费享受一定优惠、医院就诊免排队取号、提供创业优惠服务、享受免担保贷款等。对于失信者,将加大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

——开展“信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 完善行业信用服务市场体系

在重点行业领域,安庆持续开展“信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据了解,该市以市场监管、运输物流、工程建设、中介服务、环境保护、旅游、餐饮等重点行业领域为切入点,试点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示范,试点推行信用报告制度。旨在建立重点行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立以行业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重点行业领域的征信系统,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完善行业信用服务市场体系。

首先,充分发挥“互联网+信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形成“安庆经验”。该市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汇集融资授信的信用信息,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共享数据资源,助力企业信用贷款。并利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人民银行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以信用方式为主、担保为辅的金融业务,以信用助力企业,支持企业发展。

其次,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将“信用+智慧”引入社区管理。以信用评价和信用积分的形式对社区居民进行分类,为社区人员提供社区公共服务和信用帮扶服务,促进社区福祉,增强社区能力。

与此同时,开展“信用+物流”专业物流领域信用建设试点。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对物流行业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守信企业实行“绿色通道”,将失信企业列为日常监督、重点监测或抽查的重点,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事中事后监管成本。

此外,结合发展改革委“守信激励创新行动”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安庆创新推出“新易批”“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信易付”等“信易+”系列信用激励产品和服务。

通过“信易+”守信激励创新行动,大大提升了安庆市守信激励机制建设力度,创新提供信用惠企、信用惠民产品和服务,也提升了安庆信用建设水平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社会信用监管机制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安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注重强化社会信用监管机制。在行政审批、公积金审批、财政性资金奖补、招投标四大领域中率先探索将公共信用信息嵌入业务流程,再逐步扩展到各级行政管理单位以及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中运用公共信用信息。

根据安庆市的相关规定,各地各部门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行政相对人,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如其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在公积金审批过程中,申报主体的信用记录、信用报告将作为申请公积金审批的重要依据。在财政资金奖补方面,申报主体的信用信息将作为申请财政资金补助资格审查的重要依据之一,对选树为诚信典型或信用状况良好的申报主体优先给予资金补助,对被确定为有严重失信行为的申报主体,不纳入资金补助范围。此外,在公共资源交易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限制其相关活动。

在规范市场主体方面,安庆市不断健全联合惩戒的发起、实施与反馈机制,推动形成失信企业名单公示、市场准入受限、任职资格限制、实施信用监管、反馈惩戒信息的完整闭环,实现对企业违法失信行为的有效治理。

未来,安庆市将推动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通过严格落实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信用主体的“黑名单”信息通过公示系统公示和共享后,失信主体在行政审批、资质认定、融资授信、商务合作等方面均将受到限制。

为了给失信企业一个改正错误、重新发展的机会,安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要求,持续推进行政处罚类失信企业的信用修复。该市就修复失信企业信用专门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安庆市发改委联合市中院就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信被执行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对信用修复原则、修复程序和修复适用范围等进行规定。

截至今年3月底,安庆在运营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培训率达到100%、承诺率达到100%、经整改后的退出率达到37%。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亟待打破部门间壁垒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安庆市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诚信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但引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目前也存在信息资源无法共享的瓶颈。相关人士建议,需落实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下好“信用安庆”一盘棋。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现在安庆市构建社会信用体系面临的瓶颈主要是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仍不到位,各部门之间信息不畅,处于“单独割据”状态。“由于信息的不畅通、不共享,单一部门对社会信用的影响有限,对失信者的惩戒达不到应有效果,从而导致失信者的失信成本仍较低。”一位基层干部说。

他们建议,社会信用建设需要各部门乃至全市打破部门间壁垒,合力推进,才能充分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作用。“建议安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广泛开展‘信用安庆’建设,打造诚信标杆城市;并落实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各地各部门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统筹推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