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泰坂里乡:数字平台助力乡村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1日10:04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福州11月21日电(王文强、叶炳明)动动手指,进入手机APP,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成为福建省长泰县坂里乡社会治理的一大亮点。

坂里乡位于长泰县西北部,良岗山脉西麓。很多自然村较为分散,离乡政府远,老百姓办事很不方便。2018年5月开始,坂里乡党委、政府结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县率先探索“数字坂里”云平台乡村治理新模式,小到邻里矛盾纠纷,大到乡里的中心工作都能够通过平台一一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办事不方便的“症结”终于被解开。

打开“数字坂里”APP,带有编号的任务有卫生清理、低保户申请、基础设施维护、宅基地纠纷以及乡里的中心工作等,基本覆盖了所有民生事项。以往办个事,要找哪个部门、具体找哪个人、什么时候能够找到,群众要“跑来跑去”,也要“想来想去”,无形中增加了经济负担和的心理负担。

“数字坂里”将问题的发现、受理、处理、督办、反馈五个环节组成了一个闭环,让便民服务工作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以数字化办公模式倒逼干部转作风、换角色,重心下移、服务靠前,及时掌握群众诉求,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实现了从坐等群众“找上门”到主动“走农门”的转变。

2019年11月1日下午,副乡长苏进侨来到正达桥头查看水葫芦整治情况,并验收了任务。三天前,有村民通过手机在平台反映,正达溪水葫芦长满水面,急需处理。苏进侨接到平台任务后,立即分配任务,指定专人限期清理。苏进侨说,核实后将任务完成的证据上传平台,该事项才算完结。

“这是‘数字坂里’云平台促落实、惠民生的一个缩影。平台一方面能够用足、用活便民服务中心,把乡镇和县直机关派驻的部门有机融合起来,方便群众办事;另一方面,又能够督促干部履责,解决党员干部慢作为、不作为问题,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坂里乡乡长陈小琴说。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数字坂里”云平台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实现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快速解决,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办事服务便捷、生产生活便利、社会治理有效等“红利”。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坂里乡今年继续探索创新,把各村(居)开通的网格服务微信公众号纳入社会治理体系范畴,与“数字坂里”云平台相辅相成,打造“数字化+网格化”乡村治理模式,形成了覆盖乡村组、功能齐全、工作协调的乡村治理体系,为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创造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条件。

“该治理体系就像一个‘筛网’,村里先把问题筛一遍,能够解决的就在村里解决,不能够解决才由乡里来解决。如此一来,最大的好处就是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坂里乡党委书记黄丽坤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数字坂里”云平台融入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