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大城市有能力也有机会解决居住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1日17:09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1日电   在21日召开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政府代表、企业家、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及专家学者,对当前全球在经济、科技与气候变化等领域所面对的挑战共商对策。在城市化及相关议题讨论中,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作为时代的企业,应该具有全球化视野,万科将更加紧密地把握全球经济领域的最新动态,为万科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寻找前瞻性的思路和机会。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

与会专家认为,城市正成为新经济的中心,近年来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不断增强,城市化水平取得长足进步。自1984年成立至今,万科致力参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从“三好住宅供应商”到“城市配套服务商”,再到今天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其定位的变化也折射了中国城市化的不断进阶。

郁亮认为,居住问题直接影响城市人才的流入,进而影响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创新。他以东京举例,在核心区一小时通勤范围内,东京已解决“居者有其屋”。郁亮分享了东京做法的三点启发,一是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居住用地占比,东京目前城市可开发面积接近总土地面积的60%,其中近74%是居住用地;二是以轨道交通解决通勤问题,发展TOD模式实现分散居住;三是轨交周边混合开发,形成良性循环,通过在轨道沿线高密度发展混合功能社区,实现点对点通勤,接驳方便,也改善职住平衡。他认为东京的经验表明,中国大城市有能力也有机会解决居住问题。

此外,作为当前全球城市化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城市更新已成为大城市的重要发展策略,受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视。专家表示,大拆大建不再是解决之道,如何在保留城市文化传承的同时,满足现代生活的需要,是各地政策制定者、企业和社会共同面对的课题。

据了解,万科在上海、广州等城市探索更新实践,受到业内高度关注。万科在论坛期间主办了“旧基建,新生活:中国和全球城市更新的未来”为主题的交流会。万科高级副总裁张海介绍,万科推进城市更新一方面是坚持土地和建筑的混合利用方式,其中一部分是对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和利用,一部分是对原有工业建筑的改造再利用,还有一部分是彻底的新建。另一方面则是对功能的混合发展,从单一厂区更新为集商业、办公、文化、休闲的开放多元社区。他认为,政府、社会资本、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和居民的多方共建是城市更新项目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创新经济论坛于2018年创立,致力于推动旧经济顺利向新经济转型,即由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货物贸易为基础的旧经济,向基于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和数据交换的新经济转型。本届论坛聚焦全球经济治理、贸易、科技、资本市场、气候变化、包容发展与城市化等领域,针对所面临的挑战商讨解决方案。万科作为创新经济论坛中国合作伙伴,在城市化及相关议题中参与可行性解决方案的制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