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系列活动在渝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2日14:25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重庆11月22日电(记者王樾)为帮助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中外企业了解我国对外开放最新政策,搭建与长江经济带及“西部海陆新通道”沿线国家级经开区交流合作渠道,21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与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联盟在重庆联合举办“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系列活动。

“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现场图

“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现场图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奎在致辞时表示,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城市之一。商务部投促局举办的“开发区对话500强”系列活动,为开发区和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企业提供了双向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为推动开发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重庆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行动参与国际合作,融入世界发展。

“目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国际资本流动整体呈下滑趋势。在此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消费市场升级的巨大潜力以及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商务部投促局局长刘殿勋表示,跨国公司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吸收外资的主力军,集聚了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激发对外经济活力的重要合作平台。两者之间的深入合作,对提升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意义重大。

刘殿勋还表示,近年来,投促局作为国家级投资促进机构,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专注于产业投资促进工作。为满足新形势下的国际产业合作需求,深入研究国内产业发展趋势和全球产业布局,已经与90多个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初步形成了中德、中法、中美等跨境产业投资合作平台。

在会上,英中贸协(CBBC)发布了《中国园区报告》,重庆市南岸区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与武汉经开区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并与企业现场签订10个优质项目合作协议。

21日下午,还举办了“投资西部,选择重庆”500强企业圆桌对话会和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联盟座谈交流会两场平行活动。来自英特尔、拜耳等20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就创新研发、知识产权保护、环保政策与安全生产、供应链布局和保障等话题与重庆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重庆倡议》。

据了解,“开发区对话500强”作为商务部投促局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加深跨国公司与经开区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多方合作共赢,已连续举办七届。来自英特尔、拜耳、空气产品、阿珂玛、法国液化空气、安进、雅培、碧迪等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与中外知名企业的高管以及来自南京、合肥、苏州、遵义、酒泉等70多个开发区的代表逾300人参加本次活动。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重庆经开区大数据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22日,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了22家经开区、13家企业,约70名代表赴重庆经开区、高通中国、中科创达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重庆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考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