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稳”字当头 多举措推动高质量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5日16:45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天津11月25日电(记者李亭 王宁)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也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天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通过推广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就业创业方式、优化创业环境、聚焦就业帮扶,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就业37.23万人,同比增长1.2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

--坚持就业优先 就业规模稳步扩大

稳就业是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与经济增长速度高度正相关。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结构调整、动能转换,部分企业出现人员转岗现象,加之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对就业产生了一定压力。对此,天津扎实推动稳就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用高质量就业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前三季度,天津GDP同比增长4.6%,与上半年持平,为稳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就业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据介绍,今年以来,天津扎实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到位,夯实稳就业基础。通过开展培训、继续教育、发放补贴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有序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为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天津先后通过了加强就业见习、社会保险费阶段性返还、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促进“海河英才”落户人才自主创业、就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认定等政策文件;通过精简流程要件、清理无谓证明、压缩办理时限等举措,确保各项惠企稳企、便民利民的专项计划、补贴资助和惠民举措迅速高效落实到位;按照“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的要求,组织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见习对接活动、大中城市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海河英才”招聘专场等多项就业服务活动。

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天津市新增就业37.23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7.6%,同比增长1.28%;“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办理落户21.12万人,平均年龄32.3岁,本科以上学历占到75.3%;就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营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成为吸纳新增就业的主体。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扎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天津当前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层次研发人员、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仍然不足,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有利于提升劳动者素质,不断拓展就业渠道。

近年来,天津加速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一些职业院校保持良好的就业率。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18届高职毕业生为例,新能源应用技术、飞机制造技术、航天器制造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分别达到98%、97%、97%。“我们的职业教育对标企业需求,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介绍说。

为进一步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今年8月,天津印发《天津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2019年至2021年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8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8%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1%以上。

除了依托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天津还注重发挥企业培训主阵地作用,培养企业急需的实用型技能人才,努力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与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与产业布局相一致、与企业需求相一致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目前,面向设备先进、设施完善、技术领先的产业领军企业,天津已遴选认定一批企业培训中心,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评选表彰首批“海河工匠”。

此外,天津于今年8月发布了《天津市2019—2020年度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补贴标准目录》,将48个职业列为非常紧缺职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各类人员(不含职业院校学生)参加目录内职业和等级技能培训取得证书,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费补贴。

--聚焦重点群体 做好就业创业帮扶

近年来,天津应届高校毕业生呈逐年增加的态势,201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约16.3万人,就业总量较大。天津以大学生群体为重点,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

在支持大学生就业方面,天津持续推动落实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扩大见习范围、提高补贴标准,精简审批材料,帮助即将毕业大学生加强岗位锻炼、提升就业能力。

同时,天津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鼓励支持力度,从资金、平台、服务三个方面,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措施到位:加大对创业企业资金扶持,提升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对创业孵化平台支持,对市级、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资助;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面向各类创业群体,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扩大创业导师规模,同时组织举办女性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大赛等特色活动,营造了创业的良好氛围。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天津共组织2.5万人参加免费创业培训,新发展就业见习基地201家,累计达到1331家,新增见习人员6000多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9亿元,扶持2.7万人次创业,带动9万人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持续显现。

此外,天津完善了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机制,聚焦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长期失业者、毕业一年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需赡养患有重大疾病直系亲属的人员、单亲家庭、刑满释放人员、残疾人、复转军人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等十类困难群体,实施托底帮扶。截至今年9月末,天津已帮扶2.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