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治理细节变化新 居民小区变样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5日16:41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南昌11月25日电(记者高皓亮)小区治理质量优劣,直接影响住户幸福感。在江西抚州,一场城市“微治理”正带来居民小区大变样。

走进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公元1959小区,记者见到路面清扫整洁,花草修剪精心,邻里和睦亲切。但仅半年前,这里却是垃圾遍地、电梯和监控等生活设施故障多发、小区常遭盗窃,最多时一晚上竟有11家住户被盗。

小区“脱胎换骨”,新组建的业主委员会是关键。小区业主委员会11名委员,有8名是在职或退休的党员干部。老党员、抚州市民政局退休干部朱申祥担任新组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在他看来,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共商社区大事小情,这是小区大变样的基础和前提。

江西抚州结合群众反映和调研情况,把小区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问题确定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专项行动,下大力气破解小区治理困境。

根据前期调研数据,抚州市中心城区需组建业主委员会的小区180个、需引进物业公司的小区130个。随着专项行动开展,截至目前,已有117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86个小区引进了业主满意的物业公司。

小区大变样,离不开一支“能打硬仗”的新队伍。抚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市区直单位9300多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单位所在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将市中心城区56个社区划分成258个城市基层党建网格,成立临时党支部267个,选配临时党支部书记267名。

以专项行动为契机,267名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所在支部党员,细致征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组织开展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解决居民诉求56个,化解基层矛盾12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2个。

“治理越细,变化越大。”在抚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高兴看来,以党建引领城市“微治理”,为的正是能在社区这一城市“神经末梢”上实施精细治理,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安心、开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