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观察丨新能源汽车“减速换档” 自主品牌宜“弯道超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8日08:49分类:中经观察

自2018年10月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同比降幅超过10%。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则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均超过50%。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去年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125万辆,已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

目前各地陆续出台严厉的机动车限行限牌政策,对汽车行业的整体形势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双积分政策、排放法规、新能源汽车补贴等国家政策,又进一步引导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车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起步相对较早,在目前天时地利的大环境下,能否通过新能源技术完成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呢?

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正式结束,新能源汽车产销进入调整期。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短期存压,亦有利于推动行业加快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换档”的进程,国内车企宜抢抓机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补贴退坡,价格优势弱化,新能源汽车告别高速增长。中汽协发布10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自7月份以来上演了“四连降”。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9.5和7.5万辆,同比下降35.4%和45.6%。

连续4个月的同比下滑引发了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预计到2020年补贴完全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回归完全受市场调控的状态。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低迷,是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所致,新能源汽车市场调整期仍会持续。

国内车企亟需补足内劲

由于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滑,恰好这个时候政府补贴大幅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出现大幅下滑,除了广汽新能源等新领军企业逆势而上销量持续攀升外,一大批新能源整车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并开始波及一大批零部件生产企业。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景气受补贴退坡影响,短期存压,但中长期向上趋势不变,随着未来更多好产品推出、成本持续下降,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2019-2021年总销量有望分别达到130万、166万、225万辆,增速分别为6%、28%、35%,预计2025年,总产销有望超过500万辆。

前景可期,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和内生动力还存在不足,电芯等某些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仍然依赖进口,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要警惕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断裂的风险。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处于能源、交通、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等产业融合的关口,面临着产业生态和竞争格局的重构。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从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着手,明确战略导向,兼容多种技术路线。

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也是一个工业崛起必须经历的阶段。在高度融合的全球汽车市场,国内车企更需紧盯市场,补足内劲,才能站稳脚跟。在一片惨淡声中,广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呈现出一派“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象。数据显示,今年9月,广汽新能源实现月销量4010辆,同比增长100%;1至9月,累计销量为22162辆,同比增长100%。广汽新能源车销售逆市飘红,广汽集团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功不可没,广汽斥资47亿建成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是广汽集团迎接工业4.0时代到来的第一步,总体规划产能40万辆/年,其中首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这个工厂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生产,在新材料、新科技、新工艺应用方面,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都已经达到全球顶尖水平。

群雄逐鹿 国内车企可否弯道超车

新能源车全球化进程加快,进口/合资车企加速国内落地。近期,以特斯拉和大众为代表的进口/合资车企正加速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11月8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预计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首款ID.系列国产车型;特斯拉上海工厂也下线国产版Model3。海外车企加速国内市场布局,将很大程度上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车市持续向好,与势头正猛的造车新势力不无关系。新势力车企正逐步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重要参与力。仅在2019年,新势力车企的销量占纯电动市场份额约9%,其中蔚来、威马、小鹏、合众、国能、速达、零跑等汽车品牌逐步进入量产周期,6、7月新势力的国能、速达、零跑等新企业开始试水量产。

另一方面,传统国内汽车厂商也不甘示弱。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A级新能源车正在成为销量主力,其中北汽EU系列表现较好,为行业销量增长作出了不少贡献,长安的逸动电动车表现优异,也是增量的重点。国内大型车企的产品上市后表现较为强劲,比亚迪、北汽、上汽、长城、吉利、江淮等集团的优势产品正在凸显,这给一些小型企业造成了较大压力。

群雄逐鹿,车企之间竞争升级,给行业带来洗牌的同时,也使新能源汽车竞争将进一步向产品性能、性价比方向集中。国内车企应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全球视角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较为完善,尤其是锂电池及其关键原材料等环节格局明晰,头部企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动力电池及原材料供应配套在2018年之前相对独立,2019年之后加速配套海外,中国供应链作为全球电动化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开始凸显。

尽管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是我国以纯电驱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先发优势,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作为一个科技产品,身处科技变革期,我们应把技术路线的决定权交给市场,而政策要有持续性,不能摇摆。(王军、刘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