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落后地区缘何成了振兴前线——辽宁朝阳“逆袭”的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8日15:16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沈阳11月28日电(记者汪伟)地处辽宁西北部,经济体量小,产业底子薄,朝阳市曾被看成发展无望的地区。

对接京津冀沟通江浙沪,多项增速走在全省前列,产业结构优化再造,朝阳市走向了振兴前线。

是什么带来了这样的逆袭?记者进行了蹲点调查。

——机遇

朝阳市自然资源匮乏,区位条件差,经济总量仅占辽宁全省3.2%,工业化率仅为22.7%,一度被认为是没有发展希望的城市。

翻看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全市建设项目675个,同比增加239个,个数排沈阳、大连之后,居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1%,增速全省第一;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6.9%,增速全省第一……增速高,结构好。

在喀左县“飞地经济”产业园,一批新近投产的项目正在加紧生产。年初以来,这个县共落地开工“飞地”项目60个,总投资66.06亿元。在北票市经济开发区内,市委书记张秀军说,短短两年多,开发区经历了从“为没项目发愁”,到“为土地指标紧张发愁”的转变。

为什么有这样的成绩?机遇!——朝阳市委书记蹇彪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当前正是全国范围内产业梯度转移时期。”

顺着这个答案记者调研发现,朝阳承接产业转移,不是简单的平移,而是在转移中升级。北票市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的一诺环保产业园已经部分投产。产业园负责人徐斌说,过去企业在北京虽然有市场、人才等资源优势,但是没有改造升级的空间。如今,企业过去储备的海水淡化设备、农村废水回收处理设备等都可以实现量产,投放市场。

从河北省秦皇岛市迁至朝阳下辖凌源市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炜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尤忠文也说,这次搬迁,企业购进了最先进的设备,严格按要求,装配环保设施,是“二次创业”。

——改革

产业梯度转移对全国相关城市,机会均等。朝阳市怎么抢抓的机遇?

改革!——蹇彪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营商环境、县乡财政'分灶吃饭’改革……”

在凌源市经济开发区内,一处占地20余万平方米的物流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其中金融贸易板块已经开始运转。凌源市委书记郭天玺说,这个项目由万元店镇引入并落户在开发区,已经累积实现税收3551万元,万元店镇分得900多万元,一举改变了乡镇“吃饭财政”的局面。未来随着这个项目以及其他由万元店镇引进的项目达产,乡镇将有更大的发展自主权。

朝阳市最近几年的新变化,源自一套改革“组合拳”。

以物流产业园为例,朝阳市抓住了省里推进县乡财政“分灶吃饭”改革和“飞地经济”建设的机遇,将过去由县里统一管理的财权下放给乡镇。同时针对乡镇基础设施差的现实问题,发展“飞地”,鼓励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在开发区,税收与乡镇按照5:5的比例分成。“有了这样的激励政策,乡镇负责人的积极性全被调动起来了。”郭天玺说。

不仅如此,决定项目能否落地关键在营商环境。尤忠文说,虽然有转移的需求,但企业最终决定落户在朝阳,看中的是地方环境和干部的“劲头”。“从市到乡,各级干部三番五次到企业招商。签约后,迅速配备了项目管家、秘书。从签约到一期建成达产仅用了小半年时间,没见过这样的速度。”

——活力

朝阳顺应了改革大势,抓实了改革部署。

担当作为!——蹇彪给出了第三个答案,“在选人用人上做文章,激发了干部活力。”

记者在朝阳市采访发现,改革没有停在嘴上,各级干部“活学活改”,以“接地气”的方式创新,让改革真正落了地。

以“飞地经济”建设为例,朝阳市没有把省里的政策抄一遍下发,而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五句话:核定收支基数,划定收支范围,少收多支不补,超量税收返还,一定三年不变。

“抓改革关键靠人,为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朝阳市委实施了'五个一批’考核奖惩机制。”蹇彪说,干得好的提拔一批、表彰一批;干得差的约谈一批、调整一批;失职渎职的查处一批。

目前,朝阳市已经对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63人、表彰172人。对失职渎职人员,追责问责了108人。

扩大开放!——这是记者在朝阳采访时听到的又一项改革振兴举措。“干事创业的活力有了,更重要的是思想要活,路子要对,这需要扩大开放来学习倒逼!”蹇彪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