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特色产业促扶贫 全省701个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

新华社2019年11月29日09:45分类:长三角

新华财经合肥11月29日电(记者王菲)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省大力支持贫困地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适应性特色产业。2019年,全省建设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3025个,701个贫困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发展“一村一品”,促进贫困地区农业提档升级,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据悉,2019年安徽省结合当地实际在701个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指导特色种养业扶贫对象发展脱贫产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实现农产品有标可依、产地安全、投入品安全、农产品检测合格,2020年每个村的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30%。安徽省通过“一村一品”建设大力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计划到2020年每个县至少有2个“一村一品”主导产品通过绿色食品或有机农产品认证,同时依托主导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包装、运输、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记者了解到,通过发展适应性特色农业,2019年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共发展莲藕、芡实、水芹、菱角等水生蔬菜12.6万亩,发展稻鱼综合种养38.1万亩。该省沿淮行蓄洪区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通过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模式,安徽省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与“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有机融合,使贫困户融入产业链条,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今年截至目前,全省建设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3025个。

推行订单、务工、入股三种联结紧密的带动方式,安徽省不断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带动贫困村、贫困户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信贷支持、奖补资金等政策支持的必要条件,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的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截至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带动全省46.5万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