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观察|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9日15:49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9日电(唐爱超 李安然)由于政策利好,区块链热潮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区块链这项具有开创性的技术,颠覆了人们对信任的认知,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民生领域的防伪溯源和数字经济的信息孤岛等问题提供了最需要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是降低信任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组织成本和交易成本,背后都是信任成本,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增强信任,弥补互联网技术中的不足,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认为,不同主体之间由于不信任而在传统技术领域做出的大量“对账”行为,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一致性逻辑下,便不再需要了。这对于整个互联网的诚信体系,甚至延伸到现实社会中的诚信体系,都有很大价值。通过区块链可以实现可靠的信任传递,区块链因而被视作下一代价值互联网和信任互联网的基石。

在近日举办的2019可信区块链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刘虹男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利用它分布式难篡改的特性来保证整个供应链金融上下游的信任穿透、信息共享、数据凭证的多极多方互通,可以加快供应链金融可信高效运转,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供应链金融上为行业为金融赋能。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日发文称,区块链技术能够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赋能:诚实与透明的区块链,其优势可以概括为范围广、跨主体、提效率、降成本。未来,区块链除了自身运用侧链、闪电网络、跨链等技术外,更需要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从而提升技术性能和链下数据质量,并减少资源浪费。

“诚则明矣,明则诚矣”是《中庸》讲述以诚为本重要性的名言。区块链技术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大补丁,正在降低互联网信任的成本,同时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和“信任互联网”变迁。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在合理监管的框架下,利用区块链的根本特性,与数字经济领域防伪溯源、信息共享、产业链上下游信用传导等相结合,区块链将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一大法宝。茅台集团作为白酒行业最早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典范,持续致力于防伪溯源和分销体系等领域应用,积极探索提升创新能力和数据管理能力,为茅台这一传统实体与新兴技术融合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必将带领中国酒业加速跨入区块链赋能的数字经济信任时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