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化行业百亿级民企增至49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9日17:23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周玉然)29日,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会上发布“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并介绍称,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下简称2019石化百强民企)中,营业收入在百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9家,较2018年增加11家,石化民营企业发展迅猛。

石化民营大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会上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积极应对,努力开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石化百强民企的石化类主营收入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8.9%;资产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利润总额1064.3亿元,同比增长23.5%。

从企业规模来看,2019石化百强民企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依然只有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家;500亿-1000亿元的企业有7家,较上一年增加3家;200亿-500亿元的企业有22家,与上一年持平。

从地区分布上看,2019石化百强民企分布于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东部省份企业数量占大多数,其中山东、浙江、江苏共63家 ,河北、辽宁各占6家,其余地区企业相对较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静敏指出,虽然我国石化民企综合实力逐年稳步提升,但仍面临来自企业自身和外部环境的问题。企业自身问题主要体现在企业治理结构不够科学、转型升级面临困难、与国际一流企业尚有较大差距三个方面;外部环境问题则体现在国内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国际地缘政治和贸易单边化影响两方面。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积极对标国际知名企业,是民营企业摆脱压力的方式之一。”王静敏说。

展望未来,李寿生指出,要培育壮大石化行业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努力开创石化行业经济发展新局面,还需做到以下五点:一是要全力谋划好行业“十四五”规划建议研究编制工作;二是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要坚持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五是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