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10月库存周期加速探底 产业链利润结构边际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6:29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经济分析师黎轲)10月库存增速下探至0.4%,进一步靠近经验底部,经济短期内触底的可能性提升。从行业角度来看,汽车消费、出口等条线行业位于底部阶段,而房地产相关条线行业仍有下行空间。

2019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录得同比下降2.9%。从利润影响因素来看,10月利润增速的下行主要由工业增加值、PPI、利润率等三因素的低迷共同导致。从产业链来看,中上游行业利润下行较下游更快,引致中上游对下游的利润挤压边际缓释,产业链利润结构出现改善。

一、库存周期加速探底

2019年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与1-9月持平,较2018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较9月大幅下降1.1个百分点,较2018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增速0.17%,较9月明显下滑,指向工业生产再度转弱。出口仍然是工业生产的核心拖累,10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回落至-3.8%,累计同比降至1.8%,为2017年以来最低。10月出口数据尽管有所回升,但经季调后是显著回落的。

数据显示,10月库存增速下探至0.4%,进一步靠近经验底部。从历史经验来看,2016年的周期底部是-1.9%,2009年的底部是-0.8%,现阶段的点位已相当接近历史低点。而从时间来看,参考上一个基钦周期规律,库存周期的下行阶段约持续2年左右,从时点上看经济有望于2020年上半年出现积极变化。目前经济尚处在主动去库存尾部阶段,经济短期内触底的可能性提升。

从行业角度来看,部分行业已率先进入库存上行通道,已开启库存回补,而中游一些比较重要的行业比如化工、电气机械、电子通信、汽车、通用设备、纺服制造等库存仍然处于底部区域。出口、汽车消费等领域已见底或大致触底,汽车、化工、通用设备、电子通信、电气机械、纺服制造等重点行业处于库存底部区域。鉴于房地产投资的韧性与持续性较强,与之相关的建材、黑色、有色、专用设备等行业料尚未触底。

二、工业结构优化调整趋势凸显

10月工业转型升级趋势凸显,新动能持续壮大。工业结构继续优化,1-10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5%、8.3%,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0.9、2.7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1-10月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高温合金、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智能手环、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7.4%、87.3%、74.3%、42.3%、37.2%、36.0%、23.5%。

10月工业生产再度转弱,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抢出口”高基数影响再现,拖累装备加工类行业生产。受贸易摩擦导致的“抢出口”影响,去年8-10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超预期回升,受高基数效应影响,今年10月出口交货值同比降幅明显扩大,带动出口依赖度较高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生产转弱。另一方面,地产、基建投资放缓,原材料类行业加大力度去库存。而受下游地产、基建投资短期走弱影响,钢铁、水泥等行业加大力度去库存,生产也明显放缓。

从具体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2.7%,纺织业下降1.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0%,汽车制造业增长4.9%,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3.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7%。

分产品看,10月份,605种产品中有315种产品同比增长。钢材10264万吨,同比增长3.5%;水泥21849万吨,下降2.1%;十种有色金属497万吨,增长4.6%;乙烯174万吨,增长4.2%;汽车227.9万辆,下降2.1%,其中,轿车89.9万辆,下降8.7%;新能源汽车8.5万辆,下降39.7%;发电量5714亿千瓦时,增长4.0%;原油加工量5784万吨,增长9.2%。

三、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跌幅加深

2019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0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较1-9月份加深0.8个百分点。从企业类型来看,1-10月国企利润继续承压,外企利润趋稳,私营企业有所改善。具体而言,10月国企利润同比录得-40.0%,前值为-16.0%,大幅走弱,1-10月累计同比下降12.1%,前9月为下降9.6%。10月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利润同比为下降2.1%,前值为增长7.3%,较二季度的下降9%相比,呈改善趋稳态势,1-10月外企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为下降4.0%,略好于前值的下降4.2%,连续四个月回升。10月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3%,前值为-3.1%,1-10月累计同比增速为5.3%。

从利润影响因素来看,10月利润增速的下行主要是由工业增加值、PPI、利润率等三因素的低迷共同导致。众所周知,量(工业增加值)+价(PPI)因子构成营收,再叠加利润率因子即构成利润,而当前这三个因素对利润增速的走低影响较大。1-10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5.6%,较去年全年下降0.6个百分点;PPI累计增速同比下降0.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5.85%,较2018年同期下降0.5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下降0.64个百分点。

从产业链来看,中上游行业利润下行较下游更为显著。5月份以来,伴随不同产业链部位的PPI走势出现较大分化(中上游PPI下行速度较下游更为显著),以黑色、能源、化工等为代表的中上游行业盈利增长已经明显放缓,中上游对下游的利润挤压边际缓释,产业链利润结构出现改善。1-10月份,中上游行业与下游行业的利润差录得-14.09个百分点,较2018年同期的14.95大幅下降。2019年1-10月份,下游行业的酒、饮料和制茶,烟草,食品制造,文教娱乐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7.6%、19.3%、8.1%、10.8%,增速分别较2018年年末提升1.0、13.5、1.4、8.5个百分点。

1-10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1个行业减少。具体来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5.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0.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6.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51.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4.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5.3%,汽车制造业下降14.7%,纺织业下降6.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1%。

四、未来工业生产与利润走势或出现分化

预计未来工业生产增长承压。2019年1-10月份,货运量累计同比增速为5.9%,增速较2018年末下降2.0个百分点,较2018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1-10月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为2.8%,较2018年末大幅下降4.3个百分点,较2018年同期大幅下降4.3个百分点。整体看,前瞻指标均较为低迷,工业生产动能较为疲弱。

预计未来工业企业利润率有望小幅修复。我们认为年末随着油价同比涨幅的阶段性走扩,PPI有望有所反弹,或将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出现改善,但限于全球需求较为低迷,或将压制工业企业利润的修复程度。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