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智库每月谈: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6:38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记者雷文芝 盛勤)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举办以“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为主题的“中经智库每月谈”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新能源汽车销量四连降”“加强技术研发补短板”等话题展开研讨。

新能源汽车研讨会

图为“中经智库每月谈”研讨会现场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曹文忠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发展正面临着巨大变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变化中,公众对安全性的关注逐渐提升,既心存疑虑,又饱含期待。在当前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将对加快国家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拉动消费升级发挥重大作用。

与会专家表示,自“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启动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但随着补贴逐步退坡以及外国车企不断加码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遇到阶段性瓶颈。

专家们认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加强技术创新,完善配套体系,细分需求市场推出多层次产品,加强路权、充电等使用侧政策扶持力度,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加强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管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