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发放科技成长贷超2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2019年12月03日08:46分类:新区

11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创投公司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两江新区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健全科技金融债权融资体系,两江新区推出科技成长贷,截至今年10月31日,参与两江新区科技成长贷合作的银行已向新区55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超2亿元。

据了解,两江新区科技成长贷最高贷款额度为2500万元,最多可连续申请5年;利率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基准利率,上浮不得超过同期同类基准利率3个百分点。该贷款产品具有无需提供抵押、建立创新风险补偿机制等优势,在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

科技成长贷设立了明确的合规审核机制,由两江创投公司作为运营管理机构向新区科创局、社保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核实申贷企业注册、纳税、社保、信用评级等数据,综合评判是否为该企业向合作银行出具推荐函。该机制通过多方协同审核,有效提升了企业在金融市场的信用度,提高申贷成功率。

针对“融资贵”这一难题,两江新区出台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贷款贴息政策”。两江新区科创局工作人员举例,假设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某企业当年获得为期1年的科技成长贷款1000万元,贷款利率5%,贷款到期后其实际贷款利息为50万元。按照新区贷款贴息政策,当企业如期还本付息后,可申请贷款贴息21.75万元。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28.25万元,实际融资利率仅约2.8%,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

目前,重庆农商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等参与了两江新区科技成长贷合作。

企业应该如何申请呢?记者了解到,申贷科技型企业需要满足四项标准,首先是注册、纳税在两江新区,产业类型符合两江新区产业发展导向,其次年销售收入在4亿元以下,具有核心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第三,属于重庆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入库企业,最后无不良信用记录。

符合以上资格的企业可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按要求提供资料。银行初审贷款资料后,再经过两江创投公司进行合规性审查,出具推荐函。银行独立审贷,确定贷款额度、期限,最终与企业签订贷款协议并发放贷款。

下一步,两江创投公司还将持续探索和丰富科创债权产品,逐步完善两江新区科创债权体系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