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视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09:47分类:智库报告

加强外交能力建设应从三方面着力

首先,强化外交布局的能力。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前提。在外交对象上,只要对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就愿意与所有国家打交道。据统计,截至2019年1月,世界主要国家中驻外大使馆数量中国最多,为171个,其后是美国169个,法国162个,德国153个,英国151个。在外交内容上,中国既高度重视地区政治与安全、核扩散、反恐等传统议题,又积极参与经济与金融危机应对、贸易谈判、气候变化等领域,努力成为全球安全与和平的贡献者与开放、自由的全球化进程的捍卫者。其次,完善推进合作共赢的能力。建设合作共赢开放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要求。“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中国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伟大创举,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为国际社会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产品。最后,增进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保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要有全球治理的跟进与新型国际关系架构的保障。中国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在全球治理变革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年的香山论坛还专门设立“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的议题,凸显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责任担当与伦理导向。(观点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开盛)

推进县域就地城镇化发展的路径与策略

首先,增强农民进城定居能力。农民城镇化意愿不强,表面看是农民愿意或不愿意进城定居的问题,实质上很大程度是农民有没有能力进城定居的问题。因此,增强农民进城定居能力,才是加快县域就地城镇化发展的有效路径。第二,关注返乡农民工群体。农民通过外出务工,积累了城市生活经验和一定的物质资本、拓宽了视野,为返乡后进城定居奠定了基础,在县域就地城镇化发展中具有先锋引导作用。另外,外出务工经历也显著提高了农民的自主创业概率,在地方“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地方政府在推进县域城镇化过程中,应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群体的关注,通过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实施创业就业培训、搭建融资平台等为其创造有利的创业就业条件,促进其进城定居。第三,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吸引力。应在国家层面尽快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挂钩机制,整体建立起“地随人走、钱随人走”的转移支付机制,建设用地指标、财政资金等随人口的转移而进行有序转移,同时向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倾斜。要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交通条件,夯实其产业基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鼓励优质教育和医疗机构在中小城市设立分支机构,逐步提升其吸引力。第四,适度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正成为很多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特别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第五,培育建设特色小镇。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进行探索创新,规划建设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小城镇,形成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多元模式。(观点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博士、助理研究员  杨传开)

七大举措让进博会“永不落幕”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收官。如何进一步放大溢出带动效应,打造真正的“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借助进博会强化开放大国形象。以虹桥论坛为平台,借助国际组织、国内外工商界代表与领袖、专家学者发声,进一步放大反对单边行动的共识。第二,借助进博会培育新型人口红利。通过进博会搭建的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多模式、多渠道的服务,如推广智能家居与家电、生活科技、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医疗器械及保健、健康运动产品以及各国特色产品,推动消费结构向多样化、智能化、健康化转变。第三,借助进博会完善产业配套。中国可利用国内的市场空间优势、要素优势、外汇储备优势,借助进博会拓宽关键或核心零部件的进口来源,加强与跨国供应商合作。第四,借助进博会实现竞争促进效应。进博会的周期性举办,将通过高水平大开放倒逼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促使中国企业对接国际标准,提高创新能力、技术实力和产品竞争力。第五,借助进博会提升装备配套。一方面,引进关键技术和装备将大幅降低产业发展初期自主研发的费用和时间成本,直接提高相关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学习和消化,可以有力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带动对上下游生产环节的装备投资,及时培育自主研发与制造生产能力,逐步创造并形成新的国家竞争优势。第六,借助进博会扩大制度溢出效应。下一步,进博会应继续对接高标准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探索环境保护、投资、政府采购、贸易便利化、争端解决等制度创新,实现机制化、公开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有效吸引外资的“强磁场”。第七,借助进博会确保外汇储备最优水平。通过主动扩大进口,将经常账户顺差控制在最优水平,切实发挥外汇储备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并增强货币政策独立性、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确保国际经贸关系的稳定与持久。(观点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高疆)

用现代要素改造农业

甘肃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的发展之路,给自然资源约束地方一个启示:因地制宜,用现代要素扬长避短,同样可以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一个地方发展农业优势是什么,短板在哪里?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中重新审视。不少自然资源制约地区缺水、少土,不适宜种植传统大宗农产品,但光照充足、空间广阔、没有污染,正是发展高品质果蔬的好条件。如今随着消费升级,人民群众对优质、安全的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也为这类地区走“以高品质支撑高价格”的农业发展之路提供了条件。发挥好“长板”优势,要注重科技、人才、龙头企业等现代要素支撑。在戈壁开发利用光照等资源发展高质量农业,需要引进优良品种,建设现代化大棚、温室,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控制温度、水分、光照,克服缺水、少土的短板制约。要围绕主导产业,建立产业技术体系,引进优秀科技人才,集成应用先进技术,同时打造生产基地,发挥龙头企业对一家一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扩大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半径。(观点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叶兴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