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成为河北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16:27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石家庄12月4日电(记者刘桃熊)近年来,河北省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以带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120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34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61家。龙头企业为社会提供了120万个就业岗位,带动省内1300万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户增收总额360亿元以上。

——创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探索农村经营制度改革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通过股份合作、订单生产等利益联结形式,形成的关联紧密、分工明确、链条完整、利益共享的紧密型组织联盟。

2016年,河北省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全省培育发展800个左右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其中重点培育100个年产值超10亿元的省级示范联合体。到2020年,全省各类联合体达到3000个以上,创建300个左右的省级示范联合体;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深化,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覆盖全省80%以上的农户。在这期间,一大批产业联合体涌现出来。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晨光生物”)探索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产业化联合体。在联合体模式下,晨光生物负责收集市场、产品信息,规划种植方向,与育种公司、科研院所共同开发优良品种,向合作社、兵团团场、乡镇等推广新品种,合作社、兵团团场、乡镇与龙头企业签订利益分配协定,负责按计划发放种子、组织家庭农场(农户)种植、技术培训、指导田间管理以及组织采收等工作。家庭农场与合作社签订协议,负责按照标准要求进行种植和采收,向合作社提供优质、足量的农产品。上游企业负责选育、研发、提供种子、部分上游企业负责初加工;下游企业与公司合作负责下脚料综合利用(生物肥)、市场销售及市场开拓。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与晨光生物开展全面产学研合作,从育种、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研究开发,解决产业链中的关键问题,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相比于晨光生物较为传统的联合体模式,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雪川农业”)通过马铃薯产业链,建立起以政府组织监管、雪川农业为核心企业牵头,上下游企业为纽带,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基础、雪岩农业联合社为利益联结分享平台的马铃薯产业联合体。抛开传统做法,科研机构、农资企业、银行、农民合作社等多达六方跨行业联合,跨行业、跨区域整合联结,创新了联合体的形式,达到利益共享。以创新的马铃薯产业联合体发展马铃薯加工产业,不仅能够获得稳定优质的原料薯来源,而且能够给联合体内薯农和合作社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有利于带动就业和助力脱贫攻坚。

在联合体内马铃薯生产实施了标准化管理。制定了从种薯繁育、质量管理、马铃薯规模化生产、马铃薯仓储加工等一整套标准化管理体系。此外,联合体建立了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体系。

——发挥科学技术引领,加快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龙头企业是引领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借助农业科技水平迅速提升的东风,广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创新机制灵活、研发针对性较强、成果转化率较高的优势,将产学研、农科教集于一体,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加快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雪川农业投资1.2亿元建设了河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农科院、黑龙江省农科院、荷兰瓦大等7家科研机构开展马铃薯育种、高效栽培等核心科研工作。先后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老专家工作站、农业创新驿站、博士后创新工作站等省级科研平台。雪川农业在不同生态区建设了32个测试点,12条中试生产线,6个长期科研基地,选育的新品种8个取得品种保护,4个完成DUS测试(植物新品种的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累计推广200多万亩。

此外,雪川农业将数字农田规划技术、GPS辅助耕作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物联网病虫害测报技术等高效集成,形成一套马铃薯机械化、精准化、数字化生产体系,使联合体内马铃薯种植实现了全面的技术升级。

晨光生物以科技为支撑,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建立了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经济、科技型联合体发展模式。2016年晨光生物联合中国农大等科研单位开发了以番茄皮渣为原料生产番茄红素的技术,并通过系列创新,实现了番茄红素的高收率、低成本、连续化、规模化生产,具备年加工番茄皮6万吨生产能力,实现了“变废为宝”资源综合利用,为上游企业解决了加工副产物难以处理的难题,成为植物提取物行业的一个标杆工程。

——带动一方农民,奠定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强壮自身的同时,通过吸引和集聚生产要素,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民,成为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推动力量。

雪川农业牵头成立了利益联结分享平台。由477名农民、27名返乡大学生、35家合作社联合出资设立雪岩农业合作联社。合作社投资7000万元建成总储量8万吨的现代化仓储库,雪川农业免费提供技术管理和仓储业务。2019年,政府将扶贫资金280万元,建设银行将扶贫资金150万元入资雪岩联合社,使扶贫资金形成持续收益能力,覆盖建档立卡户215户,涉及810名贫困农民。合作社2019年预计实现总收入1.04亿元,分红收益1000余万元。

万寿菊为菊科类植物,含有丰富的叶黄素,近年来人工种植的万寿菊已成为天然色素提取行业主要原料来源。2012年晨光生物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建有万寿菊加工提取工厂。

为推广万寿菊种植,晨光生物采取系列措施。一是搞好技术培训,公司20多名技术人员常年深入到莎车及周边县30多个乡镇的500多个农村,和乡村干部一起到村入户,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发放维语“万寿菊种植技术指南”宣传单,向农民讲解万寿菊种植、管理及采摘技术等。每年在种植管理季节,晨光公司和县农技中心每月联合在莎车县电视台“农广天地”栏目定期播出万寿菊种植、采摘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等,提高了广大种植户的技术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二是采取无偿补贴化肥,晨光公司每年补贴万寿菊种植户化肥30公斤/亩。三是提高收购价格,2012年至2014年,厂区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0.97元,2015年以来,晨光公司主动让利于民,把收购价格提高到每公斤1.05元,仅此一项农民亩均增收200元,并且不扣杂、不扣称,全部是现金收购,不欠农民一分钱。

晨光生物与新疆农大、林科院等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在良种繁育、大棚育苗、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为万寿菊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莎车县万寿菊基地种植面积从建厂伊始的3万亩,发展到2018年的10万亩。七年来公司累计带动农民增收6亿多元,每年就地就近安排劳动岗位400多个,使5万多贫困户20万人摆脱了贫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