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资源、助上市、谋长久 奇瑞新股东要做“奇瑞人”

上海证券报2019年12月05日12:05分类:汽车

12月4日早间,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顺利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

作为青岛五道口的掌舵人,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表示,旗下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的工作将始终遵循三个“有利”原则——对奇瑞有利,对员工有利,对地方经济发展有利,同时还要把自己当“奇瑞人”,才能把工作做好。

交易总额近200亿元

根据公告,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股权比例分别为30.99%和18.5185%,成交总金额为144.5亿元,较此前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整体挂牌增资底价溢价1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青岛五道口成立于2019年8月,注册地址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根据增资扩股方案的要求,青岛五道口是为参与奇瑞此次增资扩股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其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五道口”)。

周建民表示,青岛五道口此次参与奇瑞增资扩股的交易总规模约为200亿元。其中,144.5亿元将按照长江产权交易所关公告和要求执行,其余则用于受让奇瑞控股现有股东的部分股权。据此前公告,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将向青岛五道口分别转让15.78%和4.23%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股权的比例将达到51%,并间接持有奇瑞汽车32.4815%的股权,使其所持奇瑞汽车的股权总比例也达到51%。

周建民表示,为了此次奇瑞项目,北京五道口组建了专业的管理和顾问团队,且团队中多人熟悉汽车行业,了解奇瑞,对奇瑞发展的历史、优势甚至问题,都看得比较清楚。周建民的另一个身份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联席理事长,该学院前身是有中国金融界“黄埔军校”之称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关于募集资金来源,周建民表示,青岛五道口参与奇瑞此次增资扩股的规模为200亿元,正在采取分期出资、动态募集的方式组建基金。

奇瑞混改“造福”多方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首期缴纳的100亿元主要来自青岛市即墨区下属国有投资平台及山东省内大型企业,即墨区成为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

关于青岛市即墨区为何要参与奇瑞增资扩股,周建民表示,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新增产能落户青岛,并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贸易、金融等业态,能够吸引更多关键配套企业落地,加快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形成。事实上,青岛一直视新能源汽车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制高点”,正在全力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即墨是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战场”,目前已规划93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并建立了完善的配套设施。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新能源3家车企及400家零部件企业先后在即墨“安营扎寨”。

关于让渡国资控股权的问题,周建民则认为,国企“混改”是为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活力和创造力,这也是奇瑞增资扩股的主要目的。一方面,芜湖市为了地方企业的发展,勇于让渡国资控股权;另一方面,对即墨而言,引进有实力的基金管理公司组建产业基金投资企业,本身也是一次尝试。在混改的大趋势下,这种资本招商的模式既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奇瑞更好地发展,又能获得可观的回报。

看好中国汽车市场,让周建民选择汽车行业;而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和积累,已处于二次腾飞“临界点”的奇瑞,则让周建民看到了机会。

周建民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仍有长足的增长空间,足够容纳多家产量突破百万规模的车企;同时,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孕育两个重要机会——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奇瑞建立了正向研发体系,并广泛布局新能源、整车衍生业务,在这两方面均有潜力。

不过,周建民强调,奇瑞精神根植于芜湖,奇瑞的总部不会搬出芜湖;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主要围绕增量做文章,保持芜湖的存量。在他看来,与青岛在产能、研发等方面的合作,让奇瑞得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打造奇瑞成为全球知名汽车企业,会同时造福芜湖和青岛,奇瑞未来也可成为两座城市合作发展的“纽带”。

助奇瑞打开想象空间

青岛五道口在看到机会的同时,也发现奇瑞跨越式发展需要“外力”助推。

为此,青岛五道口在成功摘牌后,已经确定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核心,即为奇瑞引入金融资源、市场资源,登陆资本市场和全球战略布局,并以“帮忙不添乱”为工作原则。

另一个打动青岛五道口的是“奇瑞2025战略”。根据“奇瑞2025战略”,奇瑞将确立“制造+现代服务”双主业,实现“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在汽车业务的基础上,奇瑞将打造“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及“海外奇瑞”,提升品牌价值;在销量和营收方面,奇瑞将从2018年的75万辆和1000亿元,分别提高至2025年的200万辆和2500亿元,重回自主品牌前列。此外,海外业务方面则是要巩固出口量连续国内第一的位置,加速落地正在洽谈的德国邮政等多个与外资合作项目,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外界最为关注的资本运作方面,奇瑞尽快推动整体上市,过程中考虑部分分拆核心资产上市,以及在奇瑞体系内培育多个参控股上市公司平台。

关于是否担心公司资产负债率,周建民表示,在全面了解奇瑞的资金情况后,并不存在担心。他认为奇瑞10年前就该上市,但是错过了时机。他指出,随着销量的回升,奇瑞的现金流情况正在好转,今年预计经营净现金流足以满足偿还银行贷款利息和对外投资所需。此外,青岛五道口也将加强奇瑞的资本运作,包括加快核心资产上市、调整出售非核心资产等形式,预计未来5年可为奇瑞获得的资金规模在500亿元。

周建民表示,此次战略入股,是为了发挥奇瑞的优势,将奇瑞的目标市场从中国的2500万辆提高到全球的1亿辆,打开奇瑞的发展空间。(周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