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蒸馏技术基础研究和创新 实现白酒行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5日11:14分类:酒业

新华财经武汉12月5日电(薛晓佳 冯明园)有近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白酒以固态发酵、固态蒸馏的独特生产方式屹立于世界蒸馏酒之林。如何进一步优化蒸馏参数、提高效果、创新模式,是白酒行业当前亟需研究的课题。2019年12月5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中国白酒蒸馏技术历史演变与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劲牌有限公司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共谋行业发展大计。

纵观世界酒类发展史,蒸馏器及蒸馏技术的出现实现了酒饮品从低度到高度,从混杂到净化的质的转变,中国白酒蒸馏器及蒸馏技术的发展在中国白酒发展史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由于酒类文物的难保留性、文献文字描述的抽象性以及可供研究的实物器具的稀缺性,导致中国白酒蒸馏技术发展脉络研究不系统,中国白酒蒸馏科学理论体系不完善,中国白酒蒸馏体系创新发展方向不明确,需要开展专题研究,创新发展中国白酒蒸馏技术。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作主旨发言时指出,中国白酒独特的固态蒸馏工艺,选择与纯化了功能物质,蒸馏是蒸馏酒产品品质控制与价值表达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生产工序项目预期研究成果包括梳理中国白酒蒸馏器具及蒸馏原理演进路线,编撰中国白酒蒸馏发展史,构建中国白酒固态蒸馏科学理论体系传承与创新中国白酒蒸馏技术,实现白酒蒸馏操作高效、可控化,提升白酒品质与生产效率逐步实现中国白酒的“智能制造”和“智慧制造”。图片1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项目启动会上作主旨发言

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少勋在致辞时说,目前,公司拥有保健酒、白酒和生物医药三大核心业务,以及“中国劲酒”“毛铺苦荞酒”两大自主品牌,公司将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首创“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项目的启动对公司的发展大有裨益,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希望在项目参与方的支持和努力下,取得优质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就中国白酒蒸馏技术和创新等内容的前瞻性研究成果及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据了解,“中国白酒蒸馏技术历史演变与创新研究项目”旨在通过研究中国白酒蒸馏技术的起源和发展历程,酿酒发展与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相辅相成、相互推进的关系,白酒发展各时期蒸馏器的作用和特点,清香型、浓香型、酱香型三大香型发酵成熟酒醅主体风味物质测定及原理分析等,将现代科技与传统生产有机结合,大胆创新白酒蒸馏设备及方式,为白酒产业的品质化、健康化发展开拓更广阔的道路,实现白酒行业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