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我国成品油市场将面临多重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5日12:49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济南12月5日电(记者周玉然)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12月3日-5日在青岛召开。在此间举行的油品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炼油能力快速增长,加之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有所放缓,未来我国成品油市场将面临多重挑战。

成品油配图

——成品油供应过剩进一步加剧

近年来我国炼油能力迅速扩张。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总炼油能力达8.31亿吨/年,全年新增产能3390万吨/年。但从产能利用率角度来看,2018年我国原油加工量仅为6亿吨,产能利用率不足75%,产能过剩现象较为严重。

与此同时,成品油供应过剩也形势严峻。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品油(汽油、煤油、柴油合计)产量达3.6亿吨,但表观消费量只有3.2亿吨,成品油供应过剩达4000万吨。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表示,随着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逐步投产,未来我国成品油供应过剩将进一步加剧。

从需求端来看,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营销研究所研究员张硕表示,我国成品油需求已步入增长中后期,增速逐渐放缓。展望未来,在国家环保政策密度高、力度大,成品油替代资源将长期保持快速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将持续深化。

“基于当前炼厂开工水平和成品油收率,预计2020年国内成品油供大于求将达到5530万吨。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汽油需求降速比柴油更快,汽油供应过剩将较柴油更为突出。”戴家权说。

——地炼难再获得成品油出口权

成品油供应过剩导致国内炼油企业经营遭遇“寒冬”,对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地炼企业来说尤为如此,不少地炼企业寄希望于国家放开成品油出口权以谋求出路,但专家认为这一可能性很低。

据了解,早在2016年,商务部曾向山东地炼发放了167.5万吨的成品油出口配额,但当年实际完成总量仅为100万吨左右,占全部配额的约60%。2017年,商务部将成品油出口权收回,至今未再发放。

上海钢联能化资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孙燕松表示,地炼企业未完成出口配额一方面是由于出口经验不足,另一方面与山东多家地炼不在沿海地区导致的出口利润不佳也有一定关系。

孙燕松说,国家收回地炼成品油出口权是出于避免原油大量进口、成品油大量出口而把炼油污染留在国内的考虑。她预计,未来,地炼再次获得成品油出口权的可能性不大。但浙江石化、恒力石化等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仍有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的可能。

对于地炼如何走出困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瞿辉建议:一是加大创新投入和先进技术应用,走差异化、专业化路线;二是加强企业间的互补合作,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强对地炼企业的监督。

——乙醇汽油全国覆盖难度较大

为减少车辆尾气碳排放,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开始推广,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全国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8年乙醇汽油试点城市推广如火如荼,2019年则不尽如人意。”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院教授郭莘表示,2019年国内11家定点生产燃料乙醇企业总产能约为670万吨/年,假设2019年汽油消费量为1.4亿吨,这就意味着需要1400万吨的乙醇进行调和,国内产能远不能满足需求。

郭莘指出,受国内乙醇生产积极性低迷、进口形势不明朗等因素影响,2019年乙醇汽油推广速度减缓,部分非强制推广地区甚至出现了退坡现象。目前来看,2020年要实现全国覆盖难度较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