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观察丨从“新红旗”再出发看企业家精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14:15分类:中经观察

在12月1日至2日举行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携“新红旗”品牌亮相,讲述了新红旗品牌近两年来的发展成就,昭示了新红旗不断向“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阔步前进的勇气和决心。

图片1

车市寒冬,新红旗逆风飞扬

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将新红旗品牌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肩负起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历史重任。随后,新红旗品牌战略快速推进,在技术、产品、品牌等多维度全面落地。

2018年,新红旗品牌首战告捷,在市场上一路飘红。中国汽车市场从2018年7月开始,已经连续16个月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4%和9.7%。行业依然饱受压力,整个车市仍处“寒冬”,看不到“回暖”的迹象,然而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新红旗的逆袭更显“旗迹”。

或许有人将这样的成就简单归功于红旗品牌“出身名门、自带流量”,而产销火爆只是数十年品牌价值积累的集中释放。红旗作为与新中国民族汽车产业一同成长起来的老品牌,其美誉度和号召力固然是一种客观存在,然而让新红旗品牌逆风飞扬的真正动力,是一汽人与生俱来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群体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重要贡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既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经济价值的创造者,也理应成为社会主义精神财富和人文价值的创造者,更应是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本的创造者。回顾新红旗品牌扬帆起航不到两年的历程,新红旗的领航者们在这三个方面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国务院2017年9月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企业家精神归纳出最核心的五点特质:创新能力、进取意识、工匠精神、国际视野和爱国情怀。这些,恰恰也正是新红旗品牌背后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写照。

图片2

锐意创新,让新红旗释放市场魅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当今的时代精神,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企业家是新时代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中坚力量,新时代的企业家要拥有敢于打破常规、能够超出常人的创新能力。新红旗的领航者们敏锐地意识到,企业要跳出囹圄实现跃迁式发展,必须同时依靠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这两条腿走路。

制造类企业要靠产品打天下,而坚持不辍的技术创新,才是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的硬道理。中国一汽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的技术支撑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组建了一支超过5000人的全球化优秀研发团队,打造了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研发体系和开发实验流程。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桃李不言自下成蹊”的经营哲学早已成了旧皇历,有多少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老品牌已成前车之鉴。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新红旗在品牌创新上自有一套:新红旗品牌提出了“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全新理念,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前沿设计艺术和全球独创领先的工程技术,打造极致愉悦的感官体验和精神享受。根据今年最新的市场调研数据表明,新红旗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受欢迎的高端汽车品牌之一。

众所周知,造车是门“技术活”,但如何让藏在发动机罩底下、仪表盘后面的“黑科技”变成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并它们也化身为“营销利器”?新红旗的领航者们独辟蹊径,提出了“技术品牌”概念。在全新品牌战略指引下,新红旗抢先布局未来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方向,2018年10月30日发布了R.Flag“阩旗”技术品牌,打造面向未来的超级绿色智能汽车技术平台,该计划包括红旗s.Rflag“旗尚计划”、红旗e.RFlag“旗羿计划”、红旗i.RFlag“旗偲计划”、红旗d.Rflag“旗驾计划”、红旗m.RFlag“旗麟计划”和红旗f.RFlag“旗园计划”,分别对应其在智能网联、新能源、体验化和共享化四个产业前沿方向的技术战略部署。

图片3

图片3

六个坚持,把企业家精神融入新红旗文化

老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企业家对于企业的作用与贡献不言而喻,但是在现代市场条件下,企业生存和发展已经不能完全寄托于一个或几个企业家的智慧和努力,而更要依靠全体员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家精神应该成为对于企业每个成员的昭引,并且作为企业非物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两年来,新红旗品牌不懈努力,通过“六个坚持”,形成了处处彰显企业家精神的企业文化体系和经营管理机制:一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倾力打造极致卓越的产品和服务;二坚持以品牌战略为引领,加速塑造国际一流品牌形象;三是坚持创新为要,着力构建全面、全过程、全员创新体系;四是坚持机制为先,大刀阔斧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五是坚持人才为本,努力壮大人才第一资源;六是坚持合作为基,通过广泛合作吸纳全球优质资源。

企业以服务客户为天职,“客户为尊”是企业家精神的首要体现。新红旗倾力打造极致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建立了行业领先的24个月新商品诞生流程,两年内投放了5款全新红旗产品,快速完成对主流豪华细分市场的覆盖;实施特色体验式营销,推出“终身免费保修”服务,首开豪华品牌之先河,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贴心出行解决方案,实现爆发式的销量增长、赢得良好的用户口碑,新红旗品牌销售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均处于行业一流水平。

企业家精神,不仅有“勇”更要有“谋”;而所谓“谋定而后动”,首先就是建立和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在“机制为先”的方面,新红旗坚持把改革作为品牌振兴的先手棋,大刀阔斧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明确由集团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品牌,承担“扛红旗”的重大战略任务,并迅速在品牌塑造、运营管理、渠道建设等领域全面展开业务建设,集聚优势资源加快振兴新红旗品牌。通过深化改革,新红旗已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业务体系,并制定了创新转型的数字化发展战略规划,加速打造全球最先进的管理体系。

企业家本身就是人才,而且是“将将之才”,对人才的渴求融化在每个企业家的血液里。只有以“人才为本”,企业才能实现长远发展。新红旗坚持“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理念,努力壮大人才第一资源。开展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四能”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探索实施多元激励模式,初步达到增强动力、传递压力、激发活力、提高能力的“四力”目标。海纳百川,全球引智,新红旗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新兴业务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开门办企业”的勇气,是当代企业家精神的崭新内涵。新红旗品牌提出“合作为基”,持“共建、共创、共享”的开放发展理念,通过广泛合作吸纳全球优质资源。与华为、阿里、腾讯等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建立29家协同创新实验室,构建了红旗品牌创新生态圈联盟。与兵装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联合筹建科技平台公司,发挥央企协同优势,努力实现我国自主汽车核心技术的整体突围。建立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引入625家全球优质资源,搭建了高质量供应商资源平台。

面向未来,新红旗品牌提出了更具雄心魄力的发展目标。充盈着企业家精神的新红旗品牌的发展,由此变得更加令人期待。(孙笑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