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检查机制优化海南营商环境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12月06日17:06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海口12月6日电(记者 刘博)记者5日从洋浦海事局了解到,洋浦辖区即日起正式推行“三重保障机制”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重保障机制”即针对载运危险品船舶安全管理的“科学选船、分级管理、联合检查”机制。该机制着眼于提升船舶在港作业周转率和码头利用率,降低港航企业营运成本,同时解决载运危险品船舶安全系数低、安全形势不稳定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洋浦口岸营商环境。

洋浦海事局神头海事处副处长徐育光介绍说:“建立‘海事+公司+船检’机制,实施船舶异地船检、海事外部检查和公司内部检查同时进行,避免船舶返回船籍港检验而浪费船期,也避免多部门分次检查影响船员值班休息。”

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洋浦办事处负责人王平定表示,联合检查制度实行以来,我们公司的船舶可以在异地检验,船舶周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减少了船舶在港时间。公司管理成本降低,船舶油耗下降,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3%。

据介绍,该机制试运行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科学选船、分级管理以及“海事+公司+船检”联合检查机制,使到港船舶平均缺陷数同比下降了34.7%,船舶因整改隐患总滞期同比下降10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