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济平稳运行支撑就业总体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09:13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杭州12月9日电(记者吕昂)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经济大省浙江近年来多措并举推进稳就业工作有效落地,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支撑下,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今年三季度,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4%,稳定保持在目标调控范围内。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4万人,提前完成全年80万的目标,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稳就业政策频出 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

作为经济发达省份,浙江一向高度重视就业问题,近年来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今年初,浙江围绕稳就业出台一系列新政,重点做好“减、补、转”等工作。其中,“减”就是返还困难企业社保费,标准为企业及其职工缴纳6个月社保费的50%;“补”就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转”就是支持企业开展转岗培训,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为此,浙江今年以来持续加强用工监测研判,根据形势变化扩大监测范围,优化监测指标,加大监测频率,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变化,做好应对政策储备。同时,积极做好困难群体帮扶,采取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措施,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今年目标帮扶7万人以上。

另一方面,浙江大规模开展就业培训,组织开展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等,全年计划培训100万人次。同时,努力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目标建设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0家,扶持创业3万人,带动就业15万人。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沈国良介绍说,今年三季度浙江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4%,而一季度是4.3%、二季度是4.2%,都在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城镇调查失业率调控目标5%的范围内。1至9月浙江城镇新增就业94万人,前三季度已经完成全年80万人的目标,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浙江就业总体形势相对比较稳定的原因,与浙江整体经济保持平稳发展这一宏观环境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前三季度浙江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领跑东部,为浙江劳动力就业市场提供了良好基础。浙江市场参与主体多,就业岗位丰富,个人只要有就业意愿,找工作并不难。同时,浙江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在落实就业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

--政策导航,平台畅通 助力就业工作落地见效

为有效筑牢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浙江多地积极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推进稳就业。如衢州市今年累计投入就业补助专项资金4316万元,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约4.16万人,同比增长104.2%;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就业约2.3万人,同比增长146.4%,稳就业工作落地见效显著。据了解,衢州市稳就业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施“政策导航”工程,有效稳定就业环境。除了落实省级优惠政策,当地还在全省率先实行招工补助,对民营企业自主招聘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民营企业引进新员工的,分别给予每人300元至1200元不等的政策补助。同时,提高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全市发放职工技能提升补贴1943人次,共计300余万元,补贴标准及补贴数额均居浙江前列。

二是实施“平台畅通”工程,引来就业活水。衢州市人社、科技、农业等部门联合打造返乡农民创业、青年创业、大学生创业、科技创业、电商创业的“五创联盟”。以“数字+美丽”两大产业和返乡农民创业基地建设为重点,打造招聘活动,吸引参会企业2277家,集中投放岗位约7万个,入场求职人次突破14万,3.28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此外,还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升行动,为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并举办第二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浙江分赛、“知名创业导师衢州行”等品牌活动,全面开展创业指导服务,提升创业园孵化能力。

在金华市,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等问题,当地人力社保部门采取“内留外引”等多项措施,从供需两端发力。全市开展“就业招聘集市”、赴外引才、就业扶贫招聘等各类活动共计260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万册,达成就业意向10.8万人。

为切实提升务工人员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东阳、武义、磐安等地人力社保部门还推出“订单式”培训班。譬如,为转移就业的贫困人员打造的“技能提升示范培训班”,今年6月在浙江省就业扶贫基地东阳市东磁集团开班;磐安县的“药乡月嫂”转移就业典型,更是亮相全国展会。

--积极应对就业新问题新挑战

尽管当前浙江全省就业形势整体保持稳定,但是相关部门也注意到,就业工作中的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正在显现。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首先,经济下行压力带来周期性就业压力。浙江民营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其对就业的贡献一段时期内有所弱化。同时,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面临激烈竞争,存在人力成本上升、再融资困难、盈利前景不明朗等压力,也可能出现较大范围裁员等现象。

其次,经济结构调整加剧结构性就业压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部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行业被市场淘汰或者外迁,造成部分就业岗位流失;虽然“数字经济”等新动能产业发展,带动了不少新的就业机会,但劳动力整体素质难以与之匹配,造成“就业难”、“招工难”并存。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专家建议,面对新问题、新挑战,要将“稳就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先目标,加大经济逆周期调节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完善促进就业的工作机制。

一是充分激发经济社会活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当前要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催生更多吸纳就业的新市场主体。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结合企业信用和缴纳社保情况,提供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同时,降低自主创业人员支持政策认定的门槛,将自主创业人员范围合理扩大,提高创业优惠政策的适用性。

二是围绕重点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浙江要结合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开发“互联网+”家政、养老、快递等就业岗位。同时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更多适应新发展环境的新兴就业岗位。

三是积极引导人才面向乡村就业。结合浙江各地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到农村工作。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支持青年返乡下乡创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