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成为大商所首个“一全两通”品种——访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

经济日报2019年12月09日14:32分类:钢铁

12月9日我国铁矿石期货期权上市。作为大连商品交易所首个工业品期权,引发市场关注。就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

记者:近期证监会批准了5个期权上市,期权市场再开五朵金花。其中以12月9日大商所上市铁矿石期权最引市场关注。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困扰着国内钢铁企业。此时上市铁矿石期权,意义是什么?

李正强:近期,证监会批复上市铁矿石期权,这是市场各方的共同期盼,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商品期权相当于期货的“保险”。商品期权上市后,能够为相关产业链、各类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加丰富、便捷和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

在铁矿石期货上市初期,我们就提出在铁矿石衍生品上实现“一全两通”。“一全”指的是期货、期权和互换工具上齐全。“两通”指的是现货与期货市场联通、境内与境外市场联通。2018年5月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实现我国第一个已上市品种的国际化。2018年底,大商所推出了商品互换业务。如今,随着铁矿石期权上市,铁矿石品种率先实现 “一全两通”新格局。

“一全两通”在铁矿石品种上的成功运行,对衍生品市场完善工具体系、提高市场效率、发挥市场功能、提升定价能力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正积极争取在更多品种上实现“一全两通”。

记者:铁矿石期货是市场的明星品种,上市6年来,它的功能发挥到底如何?

李正强:2013年10月18日铁矿石期货在大商所上市,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唯一采取单一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品种。上市6年多,铁矿石期货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功能发挥充分,引起钢铁产业链高度关注。2018年5月4日,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目前,铁矿石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普氏指数相关性保持90%以上,套期保值效率超过80%。国内如鞍钢、沙钢、河钢、南钢等大型钢铁企业,以及英美资源、嘉吉等国际主要铁矿石贸易商都已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国际投行在分析钢铁产业发展形势时也把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重要参考。目前,铁矿石期货的法人客户持仓比例接近50%,产业基础比较扎实。11月份,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与国内两家钢厂开展铁矿石基差贸易。这意味着境外矿山把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逐步开展铁矿石人民币业务。

记者:铁矿石期货向全世界提供了公开透明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期货价格。期货价格一旦作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定价依据,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何意义?

李正强:在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普遍采用交易所集中交易形成的期货价格作为国际贸易定价基准,“期货价格+升贴水”是国际通行的定价模式。通过发展我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形成公开透明、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为国际贸易提供定价基准,能够成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有力抓手。目前来看,随着国际大型矿山以铁矿石期货价格来定价、以人民币计价来销售,铁矿石期货在国际贸易中正逐步发挥定价功能。

2018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10.64亿吨、进口额755亿美元,对外依存度超过80%。如果大量的铁矿石国际贸易采用大商所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国际贸易合同将更便利地使用人民币来结算和支付,推动人民币“走出去”。

记者:我国10大钢铁企业中有8家都参与了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如何引导其他实体企业进一步参与?

李正强:目前,我们已经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期货市场。但是相对于我国铁矿石贸易量和消费量,铁矿石期货的成交量、持仓量还相对较低,特别是钢铁产业资本在期货市场的占比仍有待提升,铁矿石期货市场规模和市场结构还有较大的提升和优化空间。

产业客户的积极参与和期货市场的规模扩大、功能发挥,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过程。我们期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市场拓展工作,推动市场交易规模稳步提升,引导钢铁企业和大型贸易商有序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断摸索,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步积累参与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的经验,进而形成与企业经营相匹配的套期保值交易模式。

对我国钢铁行业而言,如何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是一个极为迫切的重大课题。整体上,我国钢铁企业运用期货工具避险和定价的能力不足,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代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希望我国钢铁行业面对期货市场能够更加开放、积极,把期货工具运用好,通过期货市场转移风险,有效保障企业的稳健经营。(记者祝惠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