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公司挂牌成立 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15:44分类:能源

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挂牌成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作为我国近年来天然气体制改革中最为重大和根本性的改革措施之一,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对天然气产业上下游产生怎样的影响?上游企业如何应对天然气管网独立带来的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市场又将面对哪些挑战?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付少华对此作出解读。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对天然气产业上下游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天然气输送和销售彻底解除捆绑,任何上下游企业都可以向管网公司申请运输天然气。现在很多不敢进入勘探、开发、进口等行业上游领域的企业就能够有条件进入上游,上游的竞争将趋于激烈,三大石油公司垄断的局面有望逐步打破。这不仅能“倒逼”现有的几大油气公司更加聚焦勘探开采、提升产量,同时其他主体也有望借助管网开放的契机进入勘探开采领域,从而提升我国天然气整体生产供应能力。

对下游企业来说,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前,选择上游供应企业的余地很小;但运销分离后,天然气下游企业至少可以在三大石油公司之间进行选择,甚至如果部分LNG站独立开放后,下游企业还可以选择向境外资源方采购天然气,资源可选择的余地明显增加。部分规模较大的下游企业,天然气采购议价能力将明显提升。

但从长期来看,省级管网公司或许也将逐步独立,这对不同类型的下游企业的影响将有较大差别:城市燃气企业或将因部分大用户独立采购而受到冲击;燃气电厂、大型工商用户或将因直供机会的出现而受益。

上游企业应如何应对天然气管网独立,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对拥有较重管网资产的上游企业来说,虽然经营利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原有管输收入变成了参股管网公司的投资收益,整体收入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除了竞争加剧外,产运销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也要发生改变。

对上游企业来说,为了赢得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油气增储上产的步伐,在资源供应能力的竞争中不掉队。

其次,要尽早彻底改革原有一体化经营的思路,通过与下游合作扩大市场份额,获得额外利润。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通过寻求与下游合作,扩大上游自身资源市场份额的方式能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第三,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境外采购的渠道优势,在资源获取方面下功夫,逐步从资源生产商向资源生产和贸易商转变,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贸易利润的比重。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市场将面对哪些挑战?

国家管网公司被寄予厚望,它会给天然气市场带来重大变革,但与此同时,带来的挑战也不可小视。

第一,虽然油气管道独立后成为重要的行业基础设施,但油气管道公司却是一家由国资委监管的巨无霸央企,管网公司任何平衡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和谋求资本利益最大化之间关系的行为,对整个天然气市场来说都是挑战。

第二,在一段时间内,我国油气管道,特别是天然气管道的输送能力将始终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管网负荷信息如何实现及时公开透明?部分有富余容量的管道如何真正实现公平公开对第三方开放?有哪些手段能制约不公平开放的行为?这些都将直接影响改革的效果,对监管机构、管网公司以及其它市场主体都形成挑战。

第三,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将重构天然气市场体系,包括天然气定价体系、天然气销售模式、合同签署模式、管输定价规则、天然气交易规则等,这些方面都将发生较大变革。

第四,管网独立后,管网之间的互联互通会更多、更顺畅,现有天然气计量方式将面临挑战。气体流向或发生变化,下游用户的气体来源或下载得到的气体质量或将有所变化,部分用户的生产或许要面临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