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中国经济网2019年12月09日15:58分类:园区

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日前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来自国家部委园区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国家级产业园区代表、园区投资运营服务机构代表、园区研究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围绕“产业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了讨论交流。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提出,园区治理是园区管理机构管理园区事务的诸多方式的总和,主要通过一套包括正式和非正式的、内部与外部的制度或机制,来协调园区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活动,包括治理主体、治理对象、治理方式和治理效能的活动过程。产业园区治理的现代化系统规划需要重视园区治理现代化的理念,需要制定实现园区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和步骤以及落实推动园区治理现代化的组织保障。园区现代化管理体系的构建需要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开源性与闭环性相结合以及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同时,要想实现园区治理现代化,必须要有管理理念、管理规制和管理工具等系统科学的园区管理体系作为基础和方法。

科技部火炬中心处长周力以“国家高新区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实践”为题,通过国家级高新区调查问卷的相关数据,阐述了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的多种实践模式并总结出高新区在近年来呈现出精简、高效和灵活的特点。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治理体系的探索建议:一是优化组织结构,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二是优化职责体系,充分授予关键性管理权限;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向价值发现者、产业促进者转变;四是持续改革,不断探索引领时代前沿的治理模式。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李维安以“从行政型向经济型”的公司治理转型为背景,提出了产业园区中政府治理应该强化无为之手,弱化扶持之手,政府治理转型的关键要从控制型转向服务型,社会治理应该强调多主体的参与,从“行政型向社会型”。他还提出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参与主体与“网络治理与绿色治理”方式的产业园区现代化治理体系框架。

上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永刚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体制机制探索》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的背景和过程,探讨了园区治理体制机制的问题,指出园区的治理需要处理好园区发展治理与绿色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园区主管部门与园区属地政府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园区发展与民生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周效门表示,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全国有2500多个园区,不仅有经济税收贡献,还涉及到巨大的土地占用面积和就业、居住人口基数,因此,园区治理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园区治理应该成为国家园区治理的标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