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优质资源 提升教育质量——雄安新区大力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

河北日报2019年12月10日10:38分类:京津冀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是雄安新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高端人才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2017年年底,雄安新区宣布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提出实施学校建设等8项工程,着手发展现代化教育。

两年来新区如何借力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质量?如何打造智慧教育创新示范区?三县学校在激发教育内生动力方面做了哪些创新探索?

借力京津冀等地优质教育资源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时,正赶上总校名师团来指导英语教研组教研。

“原来上课,课本上有什么讲什么,现在则是联系社会、生活,尽可能提高学生听说能力。”该校英语老师张红说,专家教他们科学撰写教学设计,让他们由经验型老师向专家型老师转变。

该校前身为容城小学,去年3月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结成帮扶对子。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为雄安校区定制科学有效的提升计划,通过校长导学、专家引领、名师工作室、组团指导、跟岗交流等方式,输出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文化,让这所小学大变样。

“挂上北京名校的牌子,落后县城‘小学校’向国际城市‘大名校’迈进。”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周志永兴奋地说,连续2年,学生们参加“‘一带一路’手拉手 ‘一班一国’看世界”教育活动,表演西河大鼓,凭借精彩的唱腔、娴熟的技艺,赢得外国友人赞誉。

借力京津冀等地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质量,是雄安发展现代化教育的路径之一。

尝到雄安现代化教育甜头的学校,还有不少。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校长胡友永介绍,学校前身为安新二中,是一所完全中学。合作办学前,生源差、师资力量薄弱。

“合作办学后,总校安排骨干教师入驻雄安校区,引入先进办学理念,优化课程设置,规范完善管理制度,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胡友永说,借助总校校友基金会,开展教育基本功大赛,奖励获奖老师,激发老师教学积极性。

付出总有收获。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今年高考实现一本零的突破,4名考生超过600分,本科过线考生突破百人。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低起点”基础上,新区加快借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质量。目前,新区55所学校已与53所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帮扶合作关系。

探索学生多样化成长路径

“我们计划用半年时间,从习惯养成教育、德育教育入手,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科学思维、责任担当等核心素养。”近日,在雄县第三高级中学采访时,该校校长解礁告诉记者,学校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县政府、清华附中合作筹建,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在清华附中担任过13年高三毕业班班主任的解礁,给雄县三中发展定了个“小目标”:未来3年,为“双一流”大学培养输送一批学生,成为新区基础教育一流学校。

在新区,不少学校在探索教育创新,放弃“满堂灌”,以学生为主体,探索学生多样化成长路径。

11月26日,走近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1+3”实验2班,里面传出热烈的讨论声。

课桌不是一排排的,而是几张桌子围起来,学生一组组围着坐。

“日照香炉生紫烟,是物理变化还是化学变化?”

“化学变化,香炉上生成紫色烟气。”

“物理变化,阳光照在香炉峰的瀑布上,太阳折射下形成紫烟。”

……

物理老师陈美艳说,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她采用多学科教学方式,引导大家用古诗词、成语、谚语来分析物理变化。

“以小组合作学习、分享汇报等学习方式为主,重点开展专题课、实验课、探究课、综合实践活动等,是‘1+3’实验班重要特色。”该校校长王建英说,所谓“1+3”,就是学生初二年级结束后,经报名、面试等程序后,在学校连续学习4年,完成初三和高中课程。

今年,该校借鉴总校成熟办学经验,瞄准“双一流”院校,开办“1+3”创新实验班,每年招生2个班,探索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特色课程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创新,雄安新区努力构建一流创新教育氛围。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去年,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董改珍到北京参加培训后,学到很多新教学理念,大开眼界。回来后,她迫不及待地推动学校改革:改变教学理念,从“知识为本”走向“素养为本”;系统进行教学设计,从“课时”走向“单元整体”;教学以学生为本,从“关注教”走向“关注学”。

“我们非常注重呵护教育创新力量,鼓励学校探索学生多样化成长路径。”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夏韶华表示,推动教育创新,让更多创新成果涌现出来,是提升新区教育质量与水平的重要抓手。

努力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

记者来到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学校人工智能教室时,小学生们正尽情体验着科技带来的新奇与震撼,一个个图形化的程序模块,在孩子们的电脑屏幕上搭建起来。

指导老师贾振锋说,孩子们在上电脑编程和人工智能教育课。通过图形化编程工具讲述人工智能知识,以图形化编程形式、游戏化教学过程,让抽象内容得以生动呈现。

“编程课、3D打印、航模都是备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刚开课就爆满,孩子们都争着报名,学习兴趣非常浓厚。”贾振锋说,今年7月,学生刘佳轩、姚竞森编程的智能园艺机器人,获得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二等奖。

白洋淀高级中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投入使用,安新县边村中学、安新小学等普通学校,智慧课堂教学活动也在有声有色开展……两年多来,新区加快建设智慧校园设施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课,是为了培养青少年创新兴趣,为科学素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石家庄二中雄安新区校长杨二房指着正在改造的教学楼说,学校将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环节应用。

未来,新区将建设绿色智慧新城,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人工智能进中小学课堂,能在孩子心中种下智能创新种子,提前为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培育储备大量人才。”杨二房说,该校正在建设标准化5G教室,投入使用后可与石家庄二中同步备课、同步教研,实现远程教学、共享课堂。

前不久,雄安新区入选2019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名单,成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将有效促进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助力新区创造教育领域的“雄安质量”,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对多样化、个性化、全龄化、智能化学习的需求。(记者 原付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