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采取系统性措施 促进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1日14:58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李军杰)近日,在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中公委租赁式公寓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租赁式公寓行业国际先锋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租房已成为城市居民解决居住问题的主要方式之一。整体来看,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以“散租”为主,面临着管理难度大、租住体验不佳等挑战,同时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错配”问题。对此,建议应从市场监管、金融土地、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等方面着手,采取系统性措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住房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住房绝对短缺形势已发生扭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1998年的18.7平方米,增长至2018年的39平方米,全国城镇家庭基本实现户均一套房。不过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的人口大规模流动,租房成为不少城市常住居民、特别是新居民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目前市场化租赁已成为城市居民解决居住问题的第二大住房来源。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多个城市租房家庭比例超过30%,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大城市租赁需求大,供求关系紧张。

值得关注的是,长期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以“散租”为主,绝大部分房源是从业主处直接租得,交易分散不利于政府部门管理,租赁双方权益难以有效保障。此外,住房租赁市场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错配”问题。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表示,“错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户型错配,当前住宅开发追求大户型趋势明显,中小户型商品房源短缺;二是位置错配,新建商品房、人才公寓、保障性住房等多分布在远郊区,使得租客通勤成本高;三是价格错配,中低价位租赁房源供应不足,使得月收入5000-8000元的主流租房人群居住支出占比高,抑制其他消费需求。

专家对此建议,未来应采取系统性措施,加大机构化租赁支持力度,促进住房租赁市场有序、规范发展。

秦虹表示,政府层面宜加快推进已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地,建立行业规范标准,产品分级定档机制,发展专业机构化租赁以解决租房交易“散乱”等问题。加强土地及金融政策创新,在租赁住房用地、开发、运营等阶段给予支持和保障,鼓励更多的低成本“长钱”布局租赁式公寓行业。企业层面应着重提高专业能力和盈利能力。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充分利用科技力量,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二是以人为核心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拓展盈利空间。三是精准定位客户提高服务效率,提供多层次的产品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租房需求。柳佳等业内人士建议,加快住房租赁信息平台建设,统一相关信息数据标准,为行业主管部门决策和企业经营提供参考。

关于租赁式公寓未来发展趋势,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平安稳认为,尽管我国租赁式公寓行业近来经历了“爆雷”“租金贷”等风波,但整体来看,仍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社会接受度越来越高。随着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物业用于租赁,未来2-3年将会有一批租赁式社区集中入市,这将对我国租赁式公寓行业产生深刻影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