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桥镇:打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2日14:3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南宁12月12日电(记者曲翔)红彤彤的火龙果挂满枝头、风格别致的铁艺花盆待销往海外、精致的金属表链将组装成时尚的腕表摆上东盟国家的货架……最近几个月,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新桥镇,组织振兴正带动乡村振兴的步伐渐行渐快。

——强健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如果说镇党委是手,那么行政村党总支部就是手掌,自然村党支部就是最末端的手指。只有把手指的‘神经末梢’强起来,手才能灵活运用。”宾阳县新桥镇党委书记吕子瑞形象地比喻道。

今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

为了进一步完善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9月,新桥镇出台《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九条指导意见》,要求自然村村民理事会等各类合规合法的自治组织,要自觉接受本村党支部的领导;各自然村申报的各种项目,原则上须经自然村党支部同意并签署意见方能上报、审批;村委定补及半定补干部等人员的任命,镇党委重点参考其所在自然村党支部的意见等共九条指导意见。“九条意见”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示范引领作用,打通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最末梢”。

“‘九条意见’简明扼要、一看就懂、操作性强,在强化措施落实上更加具体,改变了原来基层党组织弱化、边缘化的情况。目前,在新桥镇下辖15个行政村、137个自然村,已经有100个自然村建立起了党支部。”吕子瑞表示。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堡垒越稳固,党员们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也越强。宾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欢认为,“九条意见”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大亮点,促进了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功能,增强了党员们的领头作用、担当精神和服务群众的意识。

吕子瑞介绍,随着“九条意见”的不断推进,党支部的吸引力得到有效增强,村支部书记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进一步提升,经常向镇党委提出各村发展建议,主动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打击网络诈骗、征地拆迁等各项重点工作中。

——组织振兴让乡村产业更兴旺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随着新桥镇党建根基不断牢固,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也越来越足,乡村振兴的步伐渐行渐快。

近年来,新桥镇通过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作用,整合农村闲置建设用地资源,建设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着力打造村级工业园,吸引了不少企业来此安家落户。目前,特色农业及深加工、小五金、纸产品加工等产业带已经在新桥镇初现规模。

走进大仙村委朱村手表工业园,宽敞整洁的道路直通三栋标准化厂房门口,厂房对面就是篮球场和公共服务中心。据了解,去年,宾阳县精睿达表业有限公司看中了朱村的本地人才、交通、环境优势,决定在这里投资建厂。今年2月,村里动员群众推倒老旧房屋,平整出100多亩土地修建厂房,仅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新厂房就建成投产。

走入厂房内,各种机械设备轰轰作响,一盒盒细碎的小零件经过打磨、清洗、安装等工序,变成了一条条精致的手表链。精睿达表业总经理杨亮还给记者展示了公司生产的成品表,这些造型时尚、制作精美的手表即将销售到东南亚地区。

企业引得来,还需留得住。据新桥镇镇长王中希介绍,“九条意见”实施以来,村党支部干事的劲头越来越大、威信越来越高、信心越来越足。为了满足企业经营需要,村党支部积极申请财政资金修建排污管道、硬化道路、美化环境、建设配套设施,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不久,表壳、表镜等生产企业也即将入驻,这里将成为一座手表全产业链工业园。

大罗村是广西闻名的“小五金之乡”,几乎人人都是能工巧匠,家家户户都有小作坊。但小规模家庭式生产也曾经让大罗村陷入低水平、同质化、小散乱的局限。

据大罗自然村支部书记张兆勇介绍,为了推动产业升级,村党支部动员群众拆除老旧房屋,修建标准厂房,并利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成立了大罗信和五金有限公司,整合本村能工巧匠,引领家庭作坊,实现抱团发展。如今这里生产的铁皮花盆、花篮、装饰花桶等日用小五金精巧别致,远销欧美。特别是“九条意见”的出台,让党支部感觉到责任更大,也更有信心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村里谋划出更加公平、公正、客观的发展规划。

——产业“造血”助力增收脱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在“九条意见”的指引下,新桥镇乡村产业日渐红火,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渠道。贫困户人员一旦能就业,就可以带动一家稳定脱贫。

张月清家是大仙村委双江村的贫困户,家里上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下有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为了补贴家用,她之前一直在外面打零工,收入不高也照顾不了家人。今年朱村手表工业园建成开工后,村里动员她到这里工作。

“现在从家里骑电动车就能来上班,每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还管饭,最重要的是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张月清笑着说。目前,包括张月清在内,朱村手表工业园内的精睿达表业总共吸纳了7名贫困户人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稳定脱贫。

除朱村手表工业园外,大罗村小五金工业园、立新村火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仙祥岭养殖场、白岩小龙虾养殖基地和百香果加工企业等,均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通过村党支部助推产业“造血”助力脱贫。

宾阳县委书记朱亚明表示,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领导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保障。因此,必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紧密团结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形成强大合力。下一步将要求全县学习新桥镇“九条意见”的经验模式,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确保决胜脱贫攻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