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将助力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3日17:27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裴紫叶)记者从13日于北京举办的2019年中国天然气行业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上获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掀起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将加快我国天然气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助推天然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大数据配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大匡指出,目前,我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应用处于初期阶段,技术实力较为薄弱。研究制定大数据驱动油气勘探开发的发展战略,在地震、钻井、测井、油藏描述与油藏工程、智慧油田建设与装备健康管理等主要技术更新换代方面重点发力,确立其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发展规划,是促进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韩大匡进一步指出,从学术的观点看,天然气工程体系具有极大的复杂性,它涉及到研究和发展气藏、井筒、管线、储气库作为一个统一的流体力学系统的原理和方法,研究能够综合气体渗流、管流和盐腔内无固相介质的空间流动一体化的优化控制原理,应用大数据方法建立一套辅助决策系统,对于综合解决这些复杂的相互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围绕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公开透明的线上天然气交易平台这一话题,重点介绍了交易中心目前承担的两个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情况。

一是E-GAS平台数据库。E-GAS平台数据库基于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设计研发,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重点提供天然气行业独有数据,中国经济信息社重点提供支撑性基础数据。目前,平台包括国内天然气行业地图、LNG国际贸易地图,天然气行业资讯三大板块,正在进行二期开发建设。二是国家数字管网建设平台。数字管网项目的设计,基于云架构建设数据、平台和应用服务,形成统一的共享服务平台,分基础层、服务层、应用层三个方面建设。未来,平台将在信息发布、综合监督、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副总工程师薛振奎介绍,目前,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提升,管道气进口量逐年攀升,对管道的建设和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智能化技术可以在加快管道建设,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中国石油提出了“智慧管网”的建设理念,将应用“端+云+大数据+物联网”的信息技术,在深化智能管控的技术基础上,对老旧管线全部进行数字化恢复并进行智能化升级,新建管线全部按照“智慧管网”的标准建设,实现智能化无人施工、远程智能管控运维,全面打造覆盖全国的“智慧管网”。

北京燃气集团总工程师韩金丽在介绍北京燃气集团大数据平台建设时坦言,过去,传统燃气行业对数据不够重视,系统分散建设,数据共享存在困难。面对数字化变革给城市燃气行业在生产经营、运营管理以及客户服务等方面带来的重重挑战,传统燃气行业应在充分发挥自身原有资源与经验的同时,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优势,推动新技术与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将大数据思维、能力融入到企业的所有环节中,养成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习惯,真正实现新技术赋能于传统业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