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重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筑稳就业“底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08:47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哈尔滨12月17日电(记者范迎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是新中国最重要的传统工业基地之一,拥有中国一重、北满特钢、中车齐车、华安集团等一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齐齐哈尔市在积极推进国企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同时,从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稳定企业岗位等方面采取多项举措稳定当地就业,筑稳转型发展的“底盘”,经济和社会发展焕发出新活力。今年1-9月,齐齐哈尔市城镇新增就业7.21万人,目标完成率84.34%;城镇登记失业率呈平稳下降趋势。

——对重点群体采取重点措施

由于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吸纳就业、提供岗位的能力不足,齐齐哈尔市就业形势严峻。齐齐哈尔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魏义祥分析说,齐齐哈尔市确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是高校毕业生、企业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市政府及就业主管部门对重点群体采取重点措施,建立督办落实机制,摸清并动态掌握实名制情况,做好跟踪服务。

对高校毕业生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名校优生引进、基层机关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基层见习岗位、重点产业引进、企业实习见习、创新创业引领等政策,近年来吸引6551名高校毕业生到齐齐哈尔市就业创业,其中本地应届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4378人,较以往大幅度增加。此外,就业主管部门组织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确保不漏人、不断线,预计到年底就业率达到95%以上;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等专项活动,搭建就业平台,为当地6所高校1330名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33万元,为560名参加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79.1万元。

2018年毕业于黑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的高旭,因遭遇车祸在家休养,为本就困难的家庭加重了负担。经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高旭成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的一名见习协理员,每月725元生活费。见习期过后,通过招聘考试成为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室正式职工。

对退役军人,齐齐哈尔市各相关部门协作开展推荐就业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活动,搜集发布并推荐针对性就业岗位。目前,市本级共为2388人次退役军人进行了失业登记,建立了台账,通过四级联网平台和微信平台推送就业岗位7.6万个。今年以来,市本级开设了汽车修理、电焊等专业培训班,参加培训退役军人527名。

对农民工就业创业,搭建返乡创业的承接平台,优化扶持政策,创造多元化就业创业渠道,实施订单定向式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齐市开展农村就业技能培训12911人(含扶贫培训5244人),通过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376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2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60亿元。

通过日常服务和集中服务结合,齐市精准认定就业困难人员,落实扶持政策,确保每一名就业困难人员得到就业援助,消除零就业家庭。截至9月末,齐齐哈尔市失业人员再就业4.71万人,完成年计划的86.87%;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85.59%。

——落实“展翅行动”提升就业者技能

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是对参保职工主动提升技能的一种鼓励和支持。据齐齐哈尔市失业保险经办服务中心主任李学斌介绍,齐市在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按照国家开展失业保险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要求,通过有效宣传使政策家喻户晓;优化工作流程,为企业和参保职工申报开辟“绿色通道”;将当地重点产业项目中对企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陶瓷原料准备工、金属轧制工等26个职业(工种)确定为紧缺急需职业(工种)向社会公布,补贴标准向此倾斜,突出对重点行业和产业的扶持。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共为959名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59.17万元,完成年计划800人的119%。以上人员中,取得紧缺急需职业(工种)证书的68人,按照初级1200元、中级1800元、高级2500元的标准,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资金12.97万元。

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实施至今,全市共为3510名参保职工发放补贴615.37万元,涉及钳工、车工、电工、起重工、电焊工等100多个职业工种。其中,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126人、中级1526人、高级1858人。李学斌表示,技能补贴政策的实施,激发了一线技术工人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提高了职工学技能、提水平的工作热情,也从源头上稳定了就业岗位。

——援企稳岗政策凸显成效

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精神,齐齐哈尔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费返还政策。经过反复调研、测算和论证,对享受政策的范围和“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标准进行了明确界定,并广泛宣传。经企业申报、经办机构复核、人社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通过,今年8月下旬齐齐哈尔市把包括军工、机械制造、制药、建材、饲料加工、服务业等10户困难企业的259.8万元社会保险费返还给企业,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将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费返还政策落地实施的城市。

在操作过程中,齐齐哈尔市各经办机构对前来申报的企业采取随来随受理、符合条件的即时拨款的方式,为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扩大政策落实成果。李学斌说,要争取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到今年底预计为困难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1040万元。其中,鼓励重点大中型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640人,返还社会保险费695万元。

成立于1995年的华鹤集团华鹤家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年销售近2000万元,品牌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近年来企业经营受大环境影响不景气,现金流不足影响其正常运行。今年10月,企业获得18.7万元稳岗补贴,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维持了正常生产经营和员工队伍稳定。

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近年开始实施以来,齐齐哈尔市累计为1156户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53亿元,稳定就业岗位47.4万人次。李学斌说,这项政策对鼓励企业积极主动稳定自身就业岗位、促进全社会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的扶持力度。一是享受政策条件由过去“近三年来连续足额缴费”改为“缴费12个月以上”,并规定深度贫困地区的企业可以按上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其他按50%)返还,降低了门槛、部分提高了标准。二是通过微信、QQ群进行广泛宣传,加上个别通知,进一步扩大了政策的知晓面和覆盖面。三是对过去由于人员少、数额小不愿申报的企业通过采取简化程序、优化服务等提高了申报的积极性。四是对失业保险市级统筹打破地域局限,使个别经办机构消除了对自身失业保险基金保障能力不足的顾虑,鼓励参保企业积极申报稳岗补贴。今年,齐齐哈尔市已为310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615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0.1万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