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绿色+智造”驱动工业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2:10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方问禹、岳德亮)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里,从废旧电池回收,到破碎、分选、熔炼、精炼,分离出的含铅物质、废塑料、废酸实现循环利用,其中废旧电池金属、塑料回收率达到99%,废酸回收率达到100%。

天能集团所在的湖州市,既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美誉,也是浙江省实业高地。近年来,湖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以“绿色+智造”为主线,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以“绿色标准”引导企业转型。湖州自2018年开始发布“绿色发展指数”,并制定出台《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办法》《绿色工厂评价办法》《绿色园区地方标准》等量化评价标准,引导企业绿色转型。

今年9月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绿色制造名单中,湖州有11家绿色工厂、1家绿色园区、7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入围。目前,湖州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工厂37家、绿色园区3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10家,分别占浙江全省的35%、50%、77%。

除了正向引导,湖州还制定电价、水价、用地、用能、排污、信贷、税收等方面的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绿色转型。记者了解到,近年湖州有上万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淘汰、整合提升,腾出3.5万亩土地资源,用以发展绿色新兴产业。

立足“智造”提升实业竞争力。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丁芳芳介绍,目前湖州在役工业机器人应用率达到149台/万人,拥有浙江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9家,全市工业设备联网率为42.79%,累计拥有上云企业超过1.2万家,工业竞争力多项指标位居浙江省前列。

入围浙江省级数字化车间的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给车间所有生产、运输设备安装5G终端和带5G芯片的传输模块。企业计划通过一年时间改造,让工厂在自动化的基础上实现数字化、移动化,并将逐步应用于其在海外的工厂。

“新旧并重”培育新型产业体系。目前,湖州“4+4”新型产业体系已初步构成,包括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信息经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时尚精品等传统优势产业。

记者了解到,湖州实施“345+1.5”项目准入标准,把亩均税收30万元、亩均投资400万元、亩均产值500万元、容积率1.5以上,作为项目准入的刚性要求,今年以来已引进上海、苏州等地亿元以上项目168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33个,竣工项目189个,工业投资增幅连续六个月领跑浙江省。

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投资326亿元打造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湖州产业培育的一张新名片,正在长兴县如火如荼地建设。该项目是吉利控股集团全新的全球化小型车新能源模块平台,基于吉利与沃尔沃合作开发的经验和成果,采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动力系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