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寒冬”新能源汽车企业需回归产品本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8日10:15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盛勤)记者从16日举行的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10)上了解到,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后遭遇拐点,出现深度下滑,全年负增长已成大概率事件。与会专家认为,当前的调整只是暂时的,企业应回归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练好内功,迎接产业质变的到来。

受补贴退坡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五个月出现同比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5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43.7%;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04.3万辆,较去年同期仅增长1.3%。

一时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仿佛步入寒冬。新能源汽车未来到底能不能发展、该如何发展等问题,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看来,当前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属于发展中的问题,销量波动说明市场的培育过程是艰辛的,真正的市场不能依靠补贴支撑形成。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眼前的风暴只是阵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仍然非常广阔,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决心不能动摇。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认为,寒冬到来不失为一件好事,“冬天”让企业有更长的时间补齐短板。

对于如何渡过寒冬,徐和谊认为需要回归到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即专注向上,以品质的进化提升用户价值;深入向智,以智能网联化为新能源汽车赋能;加快向特,充分挖掘特定场景下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认为,极致的科技产品魅力、极致的服务和有竞争力的成本是行业当前努力的方向。

对于不同的市场细分,徐和谊表示,在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城市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较传统燃油车具有显著优势,应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在这些特定领域的规模化替代,这不仅能有效规避当前充换电生态不健全对市场进一步推广的掣肘,还能支撑整个产业链平稳度过从对公市场到对私市场的过渡期,确保产业的有序稳定发展。

肖勇也认为,由于成本优势和政策引导等原因,行业客户在未来3-5年仍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坚力量,而家用客户的爆发还需等到2021-2022年。而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认为,新能源汽车终端用户市场正在崛起。

谈到寒冬中的整合,第一电动网创始人庞义成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开始洗牌,接下来十年行业洗牌进程会加剧,未来或将只剩下不到10个整车品牌。肖勇则认为未来3-5年最多能有4-6家成规模的企业活下来,当前企业应该好好思考并明确自身在行业内的定位。

展望未来,秦力洪表示,寒冬只是短暂的,真实的产品、真实的服务、真实的用户基础,是迎战行业变化、宏观经济波动等所有挑战最本质的源泉。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张勇认为,综合考虑技术进步、消费者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品成熟度、可靠性、安全性,新能源汽车市场大概率将在2022年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届时,智能化技术将会有长足的进步,产品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供应链能力也将得到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有望真正做到和燃油车的全方位竞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