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开启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重庆日报2019年12月18日17:25分类:新区

12月15日,紫光华智数字工厂项目在两江新区鱼复园区开工建设。作为紫光集团在两江新区投资的七大重点项目之一,紫光华智数字工厂项目将建设一座全面信息化的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12月1日,来自瑞士的创业公司Sensory AG,带着全球首个VR/AR手套系统签约入驻两江新区中瑞产业园。一同入驻的,还有来自5个国家的14个创新创业项目,这些项目全部与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相关。

据统计,2019年的每一个月,都有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重磅项目在两江新区落户或开业。

一场由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正在两江新区开启。

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4000余家

同样是12月,落户两江新区的,还有国内数字经济的头部企业。

12月5日,联想未来通信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揭牌,投资50亿元的联想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以及5G智能设备制造基地和国家级联合实验室随即开始构建。

“这是联想集团在全国的首个5G总部基地,同时也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下一步,双方将在研发机构布局、创投项目集群以及智能终端、超算、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联想未来通信科技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新项目落户和开业,已在两江新区扎根的数字经济企业也不断取得发展新成果:

9月11日,誉存科技凭借在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过程中的突出表现,荣膺“2019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10月21日,猪八戒网入选《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11月20日,云从科技入选国家标准人脸识别工作组,成为业内第一个同时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应用平台,以及工信部芯片平台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

据统计,该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4000余家,其中科技型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同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区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270亿元,同比增长24%。

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

更为关键的是,大数据智能化正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助力两江新区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加速提档升级。

以汽车产业为例,根据市经信委发布的《重庆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等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达到60%,智能网联汽车辅助驾驶系统、网联终端系统本地化配套率达到30%,实现全市汽车电子产业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

11月22日,西南汽车电子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展示交易中心在两江新区鱼复园区落成。这将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方向转型提供支撑。

再看电子产业,“缺芯少屏”是多年来困扰我国电子产业的核心问题。为此,两江新区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狠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集聚了规模以上电子企业39家,并依托纬创、京东方、奥特斯等企业,打造了年产量6000万台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基地、500亿元级显示光电产业集群,以及500亿元级电子材料产业集群。

今年前11个月,两江新区电子核心部件产业成为拉动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比增长达14.7%。其中,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终端产业增速高达48.6%,液晶显示屏、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增速也分别达到37.1%、32.2%和26.7%。

各类创新要素加速聚集

12月5日,两江协同创新区迎来好消息: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研究院将在此落户,两江新区携手重庆邮电大学,深度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将在空间通信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

作为两江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三大平台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重点引进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目前,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0多所国内外重点院校相继签约落户。

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另外两个创新平台:礼嘉智慧公园和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也加速吸引国内外各类创新要素落户,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礼嘉智慧公园,以生态、绿色、智能为本底,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贯穿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致力于建设人文与科技深度融合、生态与智慧交相辉映的智能产业集聚区和智慧生活体验区。目前,腾讯、阿里、优必选等企业,均在园区内布局了智慧体验场景,为新区打造智博会等提供支撑。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加快建设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应用高地,集聚了包括云从科技、猪八戒等独角兽企业,软通动力、海云数据等高科技创新企业在内的数字经济类企业。

依托三大创新平台,两江新区创新效应不断“发酵”。目前,两江新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6%,已集聚国家级创新基地6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56家,高新技术企业32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0家。未来,三大创新平台将持续为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两江新区也将为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持续注入新动力。 陈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