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国企国资进入环保行业渐成趋势并呈协同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4:47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杜少军)国有企业改革正向纵深发展,而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环保行业,也成为国企国资优化调整的主要拓展方向。目前来看,国企国资进入环保行业渐成趋势,并呈现一定的协同效应。

     一、国企改革在不断深化,“拥抱”环保成趋势

国企改革在不断深化,国有资本将更多地投向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环保行业更是受到资本青睐。

根据2015年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2020年国企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可以说,国企改革正进入“深水区”。12月10日-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优化调整;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正抓紧研究制定新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近日也强调,将抓紧制定方案,确保重点任务落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而据新华社记者了解,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最快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据此,长江商学院大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结构调整、制定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科技创新,这可以看作是国企改革的行动纲领。他认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是总基调,并第一次将国资国企改革与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并列,也就是说,国资国企改革是逻辑起点,而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是逻辑终点。”“要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李锦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国企国资也正是按照上述思路进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其中国企国资进入环保行业已成趋势。

以资本市场为例,截至11月25日,2019年A股市场共有1329家上市公司参与到环保业并购交易案中(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且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其中,409家为上市国企(包括央企国资控股124家、省属国资控股161家、地市国资控股116家、其他国有控股8家)。而据新华财经不完全统计,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2018年以来已有30多起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在内的国企国资参与环保上市公司股权更迭,其中较为典型的有17起。

图1:部分环保上市公司引入国资国企情况 

上市公司

股权更迭

国资属性

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环能科技

中建启明将受让1.83亿股股份

央企

变更

永清环保

湖南金阳投资拟受让不超过30%的股份

地方国企

不变,持股5%以上

东方园林

盈润汇民基金拟受让不超过5%的股份

地方国企

变更,战略股东

三聚环保

海淀国投控股公司控股股东

地方国企

变更

盛运环保

川能集团拟受让第一大股东持有的全部股份

地方国企

变更

神雾环保

原北京国资纾困资金拟进入,目前因涉诉等事项停止

地方国企

 

天翔环境

四川铁投拟对公司债务重组

地方国企

 

*ST凯迪

中战华信拟对公司联合重组

央企

变更

兴源环境

控股股东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

 

变更

中金环境

无锡市政拟受让公司实控人所持股份并代持表决权

地方国企

变更

美晨生态

潍坊城投拟大比例战略入股。

地方国企

变更

碧水源

城乡控股集团受让10.18%股份

央企

不变

国祯环保

三峡资本和长江生态保护集团合计受让26.63%股份

央企

变更

雪浪环境

新苏环保产业集团受让实控人持有的20.67%股份

地方央企

不变

铁汉生态

深投控等受让5%股份

地方国企

不变

博世科

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签订框架协议

地方国企

 

清新环境

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受让25.3%股权

地方国企

变更

来源:公告信息,新华财经

12月17日,国资国企进入环保行业再增新例:上市公司深圳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环保公司与瀚宇环境签署了意向书,环保公司拟收购锦江生态51%股权,加码环保产业布局。而18日晚间,深圳能源再发公告称,环保公司中标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权项目。

     二、国资国企为何青睐环保行业

目前来看,国企国资进入环保行业,始于2015年,2018年渐成趋势,2019年则完成磨合并呈现一定的协同效应。那么,国资国企为何青睐环保行业?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一方面,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政策不断加码环保行业,行业发展有刚需;另一方面,民营占比长期达九成的环保业在招标中往往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而资金密集型属性使环保业在去杠杆、PPP清库存背景下处境艰难,行业壁垒松动。

华安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国企化”必将是环保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会成为未来环保产业中坚,尤其是在涉及重大民生问题时,国企义不容辞地充当主角,这是国家战略意志的体现。究其缘由,以民企为主的环保行业面临困境,是行业与企业发展结构性问题。就行业而言,环保行业是典型的政策驱动型行业,其特征必然包含社会、公益等属性。在这一层面上,环保行业和基建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似的,都具有投资规模大、期限长、受益率低等特点。就企业而言,债务危机充分暴露了民企的发展没有跟上行业上的突变,综合实力和国企的差距较大。

而国信证券则认为,在环保行业过去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里,民企凭借其嗅觉灵敏、机制灵活、反应快捷、创新和韧性强等特点,把握住历史机遇,参与创造了行业的繁荣,最终在环保行业实现了与外企、国企“三分天下”的局势。但2018年以来,去杠杆引发的资本紧缩,环保企业资金链经受了严峻考验,出现了一些债务违约的情况。此外,股价大幅下跌时,使得部分高质押企业爆仓压力巨大。民企融资困境和过去十余年来规模化发展所积累的危机浮出水面,在这种情况下,从2018年起出现了国资大手笔进军民营上市企业的现象,环保领域这样的现象尤为突出。

可以说,国资国企从最初的试探性进入,到如今的已成趋势,既是主动出击和纾困需求,也是大势所趋和责任所在。而从表1可见,国资国企参与环保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并没有一味地要求控股权,而是更多选择龙头环保企业合作。例如,川投集团入股碧水源等。这与国企深化改革的基调是一致的。再如12月17日深圳能源拟收购锦江生态,也符合国企国资进入环保行业的思路。从公告看,锦江生态经营范围包括生态农业技术、智能环卫系统、垃圾分类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成果转让等。收购锦江生态有利于其纵向业务的延伸,进而扩大产业布局和市场份额,符合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发展战略。

     三、“国企+民企”模式已呈现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民企”模式,或将协同互补,大幅提升竞争力:国企背书可以给企业带来充沛的低成本融资,对于投资属性较强的环保行业至关重要;环保行业的大量订单主要来自于政府,国企背书对企业拿单能力的提升也有积极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国企+民企”的股东背景或成为环保企业未来的重要优势。而带来的直接变化,就包括融资渠道的通畅、融资成本的降低,以及项目获取能力的增强。

例如,东兴证券认为,国企入主重塑着行业竞争格局,环保行业的积极变化值得期待。而随着碧水源、清新环境、东方园林、启迪环境、锦江环境等多数环保企业都已有国企国资进入,行业竞争格局已发生变化,“国企+民企”的股东背景或带来优势的协同互补。

 

图2:国企国资进入后部分协同中标项目

国企国资进入后部分协同中标项目

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  

目前来看,国企国资进入环保行业形成的协同效应已较为明显。据中原证券、安信证券等机构的整理,较典型的案例包括:

(1)中金环境:中金环境于2019年8月15日收到无锡市国资委关于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进一步收购中金环境12.13%股份的批复。而公司于2019年10月22日—23日发行的 4亿元270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3.64%,相对于2017年发行的同期限超短期融资券利率下滑2.31个百分点,相对于同期一年期AA级公司债到期收益率利差明显缩减为负。

(2)碧水源:中国城乡战略入股碧水源后,碧水源的项目融资情况有所改善,包括PPP项目融资放款流程变短,未开工PPP项目得以开工和已开工的PPP项目得以顺利完工。三季度碧水源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度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明显改善。同时,碧水源与中交集团旗下子公司联合中标哈尔滨污水处理项目以及参与一带一路的投标工作,公司项目获取能力增强。

(3)国祯环保:三峡集团旗下长江生态保护集团和三峡资本拟入主,承诺优先支持国祯环保在长江生态保护集团主导下的长江大保护项目中开展智慧水务、管网检测及修复等运维服务,未来三年每年承担不低于长江生态保护集团主导的新增项目中30%的运维服务保障职能。

(4)清新环境、东方园林等公司债券获国资股东担保,信用条件不断改善。2019年5月,清新环境控股股东转让25.31%股份给国润环境,国润环境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打造的生态环境产业投资平台。2019年9月清新环境向国润环境借款8亿元,并且无需提供任何抵押和担保,同时,发行债券8亿元,四川发展担保将为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公司向其支付担保费,担保费按当年担保债券余额的0.5%/年计算。通过易主国资,清新环境引入优质投资者,满足其战略发展需求和资金使用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