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1:06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晓燕 南春雪)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国企党建蓝皮书《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9)》,报告围绕2018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进行了比较全面而系统的梳理与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对《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9)》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国企党建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国有企业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认知普遍增强,党的组织力明显提升,党建与生产相互融合深入推进。

报告对国有企业建设高质量党建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深刻认识深化国企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致性;二是进一步推动党建与生产的深入融合;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国企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四是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国企党建实践的支撑和保障水平。

黄群慧表示,一些国有企业主动探索创新,丰富生动的党建实践凸显鲜明特色,比如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特色文化实践体系、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李卫工作室”、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特色考核评价体系等,具有普遍意义和推广价值。

1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解读报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表示,《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9)》是第二部关于国有企业党建的蓝皮书,一方面反映国企党建实践的年度进展,展示国企党建的实践特色,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新鲜经验和实践参考;另一方面聚焦国企党建重大理论问题,推动国企党建理论研究深度展开,为国企党建实践发展提供新鲜思想和理论参考。

2

图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辞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天文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参与了报告的案例调研及撰写等工作。未来,中国经济信息社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渠道优势和传播优势,积极服务国企党建,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推进国企党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

3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天文致辞

王天文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依托权威的党建资讯以及长期对党建的研究,推出新华社智慧党建一体机,协助基层党组织打造智慧党建学习交流平台。《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9)》中,共有8家企业的优秀党建案例入选。为进一步为这些企业的党建工作助力,推动我国国企党建工作涌现更多典型经验和成熟模式,中国经济信息社决定向入选企业各赠送一台新华社智慧党建一体机。

4

图为王天文代表中国经济信息社向入选蓝皮书的8家国企代表赠送新华社智慧党建一体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张然,中央党校有关领导、专家,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国有企业党建部门领导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会议期间,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企业党建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是直属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的非实体研究机构,致力于加强中国企业党建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提高企业党建研究的学术和实践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