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应用万台智能装备江西工业正在变“聪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4:39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南昌12月23日电(记者余贤红)记者从江西省工信厅获悉,到今年11月底,江西已累计应用智能装备18265台(套),实施建设1293个“数字化车间”,培育了186家智能装备企业,创建了12家省级智能制造基地,智能制造体系基本形成。

2016年,江西启动推进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即到2020年,在重点领域累计推广应用10000台(套)智能装备、建设1000个“数字化车间”、重点培育发展100家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打造10个智能制造基地。三年来,江西已投资632亿元,建设了119个试点示范项目,带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目前已提前完成预定目标。

江西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实施智能化改造,全省有色行业选冶、加工环节关键工艺数控化率超过50%;电子信息行业32%以上的企业实现信息系统的协同与集成应用;大部分汽车整车企业建立了完整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和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批纺织服装企业探索个性化定制财经和大数据深度挖潜。

“会说话”的净水器、“不会累”的生产线、“爱学习”的工厂车间……记者走访发现,江西智能制造正呈现出从相对简单的单元智能设备、智能生产线向更加复杂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发展的良好态势。据江西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联合会统计,今年1-11月,全省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7亿元,同比增长16.5%。

为巩固和扩大智能制造成效,下一步江西还将从提升产业创新供给能力、推动重点产业智能升级、加快促进新兴技术赋能、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等四大方面发力,推进智能制造过程各环节和全价值链的协同优化,打造充满活力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