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期货:2020年铜镍偏多头配置 黄金牛市仍未结束

新华财经2019年12月25日08:18分类:钢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吴郑思)首创期货2020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近日在北京成功举行。

 首创期货总经理黄晓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对期货行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但期货市场依然稳步发展,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已经有70多个衍生品品种,保证金规模稳定在4000亿元以上;上半年的黄金、原油、铁矿石,近期的油脂等品种行情波澜壮阔,诞生了不少“交易传奇”。

 进入2020年,油脂行情是否能够延续、有色金属和贵金属又会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油价又将何去何从、煤焦钢矿又会有什么样的故事?来自首创期货研究院及资产管理部、粤开证券、普顺投资和卓创资讯的分析师,以主题演讲和圆桌交流的方式,梳理了各个板块的分析脉络,给出了各板块2020年的投机策略建议。

 宏观企稳成共识 黄金牛市仍延续

 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最终始终无法脱离宏观经济的影响。与会嘉宾在演讲中,多对2020年的宏观形势,尤其是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表示出偏乐观判断。

 粤开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德礼在演讲中指出,相比近三年从金融部门到实体经济的去杠杆过程,2020年国内整体去杠杆过程会暂告一个段落。短期中国经济的低点已过,从今年三季度企稳以来,中国经济的景气状况有望持续到2020年二季度。

 分领域来看,张德礼认为,2020年国内地产投资或超预期,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接近底部,而随着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出口依赖型企业投资有望迎来修复,消费领域则有望受到汽车及地产竣工产业链托底。“相比较美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过。”他在解释“中美经济错位”时表示。

 首创期货研究院负责人张小凯在介绍有色金属策略时也提及,宏观层面看,根据模型测量算,美国经济在2020年三季度前陷入衰退的概率为0,且未来衰退预期在下降,由此带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和货币政策的稳定。对于中国经济,2020年国内地产行业仍将平稳运行,且随着周期的扁平化,需要忽略行业总量,更多从结构和边际中去寻找增量机会。整体来看,张小凯认为本轮主动去库存周期大概率在2019年四季度结束,2020年可能迎来被动去库存叠加主动补库存的周期。

首创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党靖翔在谈及贵金属面临的宏观环境时也表示,单看2019年,美国消费增速稳定,劳动力市场强劲,制造业和私人投资显疲软,整体而言喜忧参半。而在美联储及时采取预防式降息、经贸磋商走向正轨、市场信心得以提振的影响下,2020年美国经济或将保持一定韧性,“衰退”言之尚早。

黄金牛市未完结 铜镍可做多头配置

回到具体板块,在2019年,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可谓“大放异彩”。据党靖翔介绍,2019年国际金价走势以6月3日为分水岭,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波动区间在每盎司1266美元至1557美元。

对于2020年的黄金市场,党靖翔分析称,尽管美国宏观经济的韧性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不高对贵金属市场构成利空,但低利率环境是金价上涨最重要的因素,且国际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和美国国内政治的不确定性存在,均对贵金属构成利多支撑。预计2020年国际金价主要运行在每盎司1400美元至1600美元的区间内;国际银价则维持在每盎司15美元至21美元区间内偏强震荡;金银比价或主要在75至90之间波动,比价重心较今年有所下移。“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美国经济很难维持高增长,拐点终将到来,未来贵金属仍有上涨空间,此轮牛市并未结束。”党靖翔补充说。

在有色金属市场,张小凯认为,考虑到宏观环境和品种产业链供需差异,2020年有色金属市场中,铜和镍可以作为多头配置,锌、锡、铅和铝则相对偏空头配置。

他具体分析道,就铜而言,2020年或迎来难得的喘息期;随着矿端短缺进入铜的定价逻辑,中短期原料对铜价的支撑力度有所增强,“成本抬着价格走” 。从铜产业链供需角度看,目前铜矿增速正处于近30年偏低水平,2020年铜矿供应增速有望复苏。近期部分冶炼企业被爆出重组等问题,侧面反映了银行资金对未来冶炼行业现金流不看好,而这或令未来精铜供应出现紧张。在废铜层面,尽管有废旧政策调整,但废铜供应总体并不缺,只是不能排除市场炒作预期对铜价的影响。此外,硫酸市场变化也可能成为铜冶炼的瓶颈。

综合上述因素,从平衡表来看,尽管预计2020年铜矿端供应会有30万吨的增量,但可能仅带来精铜产量1.1%的增量;相比之下,预计2020年铜消费端则可能有1.3%的增量。“2020年铜市场仍是去库存的一年。”张小凯总结说。

对于其他金属,张小凯认为,平衡表上看,虽然精炼镍刚性缺口不存在,但镍矿端缺口显著,镍供需整体或进一步收紧,可以关注沪镍的正套机会以及内外反套的策略。锌链条上,锌矿仍在产能释放阶段,这意味着精炼锌产量可能再创新高。“锌矿和锌锭产能错配仍将持续,只有通过锌锭降价来倒逼矿端。”他说,因此,对锌仍维持空头配置。

铝也是被首创期货认为可作为空头配置的品种之一。张小凯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电解铝投产扩大,过剩加剧,将出现电解铝利润让渡给氧化铝的局面。

整体来看,首创期货有色团队认为,2020年有色金属指数或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一季度有色金属指数反弹机会最大,前两季度可能维持反弹走势,但三、四季度有色指数偏向于回落。

产能激增拖累聚烯烃 内外共振油脂强势或延续

原油和能化也是2019年的国内期货市场中的“明星板块”。对于2020年的油价走势,卓创资讯的分析师朱光明认为,在沙特阿美上市和欧佩克+减产的托底作用下,考虑到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再度施压产油国增产的政治风险,明年油价或呈现“先涨后跌”的“天花板行情”。

与油价或多或少存在关联的聚烯烃市场,首创期货分析师孟庆亭认为,2020年是聚烯烃产能增速最大的一年,同时现有装置检修的小年,这意味着检修产能的减少完全无法对冲产能增速。加上需求端整体增速下滑,春节、五一和十一等假期后的库存高点可能成为做空LLDPE或者PP比较好的时间节点。

展望2020年的油脂市场,首创期货负责油脂研究的娄飞博士指出,在内外油脂市场共振的背景下,油脂市场明年仍将偏强。他具体解释说,从国内油脂市场来看,供应减少、去库存顺畅是豆油等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而国际油脂市场主要问题在棕榈油,由于东南亚主产国减产和生物柴油消费的增加,国际棕榈油供需趋紧的预期很难被证伪。“国际棕榈油价格对国内棕榈油价格形成直接驱动,而豆棕价差驱动外盘豆油价格上涨,并带动国内豆油套保成本抬高,从而驱动国内油脂整体涨势至少在明年一季度还将延续。”娄飞认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