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聚焦九大任务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兰州网2019年12月26日08:14分类:新区

在刚刚结束的“2019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上,兰州新区发布了《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未来,兰州新区将在九个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绿色发展始终是兰州新区的不懈追求。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兰州新区,近年来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全力聚焦绿色高端产业布局,培育壮大绿色动能,积极践行“生态先行”的发展理念,紧盯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和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并通过积极发展以绿色信贷、绿色基金、创新资产管理等为主的绿色金融,着力建立更加科学、更加高效、更加环保、更加节能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表率,也为新区自身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道路上,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导向、创新发展,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先行先试、风险可控”的原则,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增信保障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流动,实现所有大中型新建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达到或超过国家绿色标准,绿色产业比重明显上升,符合绿色投向的融资较快增长,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金融产品投资项目数量显著增加,绿色金融服务的满意度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单位GDP能耗、水耗、地耗以及工业企业碳排放量等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未来,兰州新区将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框架、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发展绿色保险、稳妥有序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建立绿色项目库、扩大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继续紧扣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绿色新兴产业、塑造绿色生活生态,不断夯实绿色金融服务基础,探索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互融发展,构建绿色金融和产业体系,全力保障金融试验区健康发展,打造全省金融改革创新“新样板”。(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